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楼栋志愿者:为师生筑起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0-03-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3-01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刘妍慧 屠傲凌 张雨禧 宋静雯 赵家玮)为响应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总攻命令,严格落实五个“百分之百”举措要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16日决定实行社区封闭管理,并对重点楼栋进行封控管理。


  经过自愿报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校迅速组建了封控应急工作队,并成立了由96人组成的封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分布在每栋楼各个单元,保障南望山庄、喻家山庄和家属区24栋重点封控楼栋住户的基本生活需求,共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以谦敬之心坚守着一方阵地


  2月5日,看到学校党委关于征调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员的号召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谦主动“请战”。


  作为学校应急工作队队员,赵谦和志愿者们一道,每天承担着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服务社区居民群众、搬运分拣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送货上门等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


  “楼栋封控务从严,隔离建好安全岛;机动车辆不上路,集中隔离莫焦躁;买菜买药专人帮,体温监测日报告……”2月15日,湖北省全力加强社区管控,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赵谦临危受命成为学校社区——喻家山庄5栋的志愿者。


  楼栋里有近200位居民,其中很多是退休老师,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报备身体状况。为了啃下“抗疫大排查”这个硬骨头,赵谦通过电话或微信一户户联系居民,家中没应答的,就到家敲门,密切跟踪。了解楼栋居民的健康情况,询问他们的生活物资需求,安抚焦虑情绪是他日复一日的工作。


  健康检查员、信息统计员、物资配送员,有时还是心理医生,尽管工作繁复,赵谦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用自己的谦敬之心和无微不至坚守着一方阵地。


  为保障疫情期间教职工正常生活,学校还组织志愿者为生活有困难、患有基础疾病的退休教职工配送药品和生活物资。2月11日,赵谦去方舱医院送药,原定组织上派车,但是考虑到多一个人同行就多一份风险,他便执意自己开车把东西送了过去。2月15日,他还为同事父母送药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团结抗疫 让喻家山庄成了一个温暖大家庭


  42岁的王璐,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月底。王璐的高中同学主动联系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为校医院捐赠了一批急需的医用物资。在心怀感激的同时,王璐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与温暖,从此,她开始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在国内外找寻医院急缺的医疗物资资源,了解医疗物资信息渠道。


  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王璐偶然得知学校防控物资库存严重不足,库存的防护服只够支撑两三天。她当即联系学校喻家山庄业委会,为小区捐赠一批84消毒液,并与业委会地学院刘嵘老师一起快速组建了地大社区自救捐赠会,募集善款资金,多方设法,紧急购买了一批疫情防控专用物资捐给学校和社区。


  建立微信“喻家山庄3栋管理服务群”后,王璐与地学院退休老师黄定华一起建立楼栋团菜成员数据库,制定收款、取货方案,根据团购信息计算电梯怎样停靠可以保证居民安全方便地取货。每周团购取货时,王璐会在楼栋群里公布整理好的取货顺序、方式及时间安排,又总会在到货后迅速下去帮忙接货,同其他热心的志愿者一起组织发放。


  作为楼栋志愿者队伍里唯一的女性,团购数据采集,货物整理标记发放,疫情防控科普,汇总住户建议与相关部门沟通,严格垃圾分类消杀标准,计算科学有效的取货、垃圾转运方式,参与垃圾清运,王璐样样尽心尽力。


  王璐说,一场团结一心的抗疫,让喻家山庄3栋成了一个温暖大家庭,在这里,她看到了很多平凡岗位上,不同职业背景、不同年龄的人默默地付出与奉献:黄定华等几位退休老师就像一个智囊团,为楼栋防控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并和热心住户何瑛一起承担着群里的各项数据统计工作;楼栋的何刚、李俊丽等几位医生主动帮有需要住户开药,解答医药问题;刘修国老师运用专业所长设计了便于楼栋统计的体温申报小程序;於文辉老师将自家购买的温度计送给有需要的住户;葛文老师为每一个需要口罩的住户送上暖心的口罩……每一个人的付出都让她感到温暖和力量。


  探索“楼栋志愿者服务模式”


  刘嵘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的教师,是喻家山庄业委会副主任,也是一名马上要高考的学子的母亲。在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除了负责学生网课教学,配合、监督儿子网课的学习,刘嵘还承担起了小区志愿者的工作。


  小区住户报所需物资、志愿者统计需求下订单、超市将物资送至小区门口、校保卫处辅助送货至各个楼栋、楼栋志愿者分配到户,这五步构成了“楼栋志愿者服务模式”。该模式是喻家山庄自行发起的,因实施效果好在学校范围内广泛推广,刘嵘是这一模式的“创始人”之一。2月初,疫情形势较为严峻之时,不少家庭面临物资断档危机,人们为了吃的、用的,漫天寻找团购,一趟趟地出门取快递。这显然不利于控制疫情蔓延。经过反复思考、多方协调,“楼栋志愿者服务模式”诞生了。


  喻家山庄是高层住宅小区,每个楼栋少则五、六十户,多则七、八十户,楼栋志愿者们为最大限度减少住户们的出门次数,需要挨家挨户配送物资。曾经不相往来的邻里们现在同处在一个微信群,虽然不曾照面,但都在心里生出了浓厚的集体感。通过微信群,住户们争先恐后地为他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刘嵘欣喜地看着悄然发生在小区里的变化。


  在刘嵘看来:“疫情带来了诸多不便,却让我们收获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友爱。疫情终会成为过去,但这段团结互助、齐心协力的日子会被我们永远铭记,我们的未来只会更加美好!”


  激发地大人的责任担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刘江宜,这学期开设有3门课程。按照原先的教学计划,目前有2门课程已经开始讲授。对他来说,如何同时开展教学工作成为了他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是在线上课,需要提前准备充分,第一周他先录课,然后在线为同学们上课。做了封控队员后,时间变得紧张起来。为此,他决定改变策略,全部改为直播上课,同时辅助以视频进行深入分析,力争做到两方面都兼顾,不让学生落下功课,不让住户生活受到困扰。


  印进民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络与信息中心用户服务部的工作人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调整、加强,2月17日起印进民所居住的南望山庄7栋被定为了封控楼栋,住户不得离开住宅,所需物资由封控管理人员挨家挨户配送。


  印进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楼栋封控工作队建立本单元的微信联系群,传递疫情防控、住户需求等信息,辅助清洁人员完成垃圾清运等工作。食物、药品等物资的需求、燃气圈存的需要、物资配送的信息都在几个微信群里进行交流协调,印进民统计总结、沟通联络,盯着手机唯恐漏下任何一条消息。


  做完手术休养不足2个月的、62岁的刘红旗被委派担任小区志愿服务者。为避免人员集中领取物资带来风险、切断病毒的可能传播渠道,当团购物资被送达到小区时,外勤人员将其分类配送到各单元门口。这时,刘红旗就戴着口罩分拣1单元住户的物资,根据采购清单分别将每户物资放在电梯里,通过电梯运送到每户门口,通知住户们在各自家门口领取。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段时间里,最令人感动的是志愿者团队的每位队员都无怨无悔积极工作、相互配合,尽职尽责地完成单元内勤组织工作。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越是艰难的任务越能激发地大人的责任担当。在校园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静默为身边师生筑起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