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助力乡村振兴和自然资源管理 全国各地高校学者来汉研讨

发表时间:2018-10-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8-10-13点击: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徐燕)10月13日,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相关教授、学者与会,以“乡村振兴和自然资源管理”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学术成果。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国家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承担着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要使命。研讨会上,专家们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等新时代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重大土地利用问题等进行研讨。

  当日下午,研讨会举行了22个分会场报告,来自全国的240余人进行了汇报交流。报告涉及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土地优化配置、城乡互动与建设用地统一市场建设、土地综合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与生态文明建设、耕地利用与保护制度建设等15个主题。同时,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还主持召开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土地学科发展会议,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院长(系主任)围绕土地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今年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地资源管理系成立20周年,该校现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6个湖北省重点学科,“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学进入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