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多学科学者研讨乡村振兴与自然资源管理

发表时间:2018-10-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10月14日点击:


与会学者在作主旨报告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徐燕)10月13日,“乡村振兴与自然资源管理”——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8年中国土地科学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的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清平,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石一连,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中国土地科学》副主编兼执行主编王庆日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占岐主持开幕式。

  王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会议以“乡村振兴和自然资源管理”为主题,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等新时代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重大土地利用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学术成果,为新时期探索城乡土地综合管理制度创新、提升土地对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建言献策,具有重大意义。

  “土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载体资源、权益之基和生命之本。大力促进土地科学发展,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具有重要保障作用。”邹清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

  主旨报告阶段,学者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等新时代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进行了讨论交流,为当前我国自然资源管理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决策参考,也为与会代表提供了新的科学认知。

  10月13日下午,大会分会场报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区教学综合楼的22个分会场举行,来自全国的240余人进行了汇报交流。报告涉及国土空间规划与城乡土地优化配置、城乡互动与建设用地统一市场建设、土地综合整治与现代农业发展、自然资源与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与生态文明建设、耕地利用与保护制度建设等15个主题。同时欧名豪教授还主持召开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土地学科发展会议,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院长(系主任)围绕土地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0月14日上午,举行了圆桌论坛及闭幕式。圆桌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吴克宁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叶艳妹教授共同主持,论坛嘉宾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悉,会议由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地资源管理分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