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楚天都市网]厉害了!地大自主研发的音乐机器人奏响《茉莉花》

发表时间:2018-08-0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网 2018-08-01点击:

  楚天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肖哲 刘苗 徐燕)7月2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自主研发的音乐机器人亮相第37届中国控制会议,并与该校民乐团协同演奏了经典曲目《茉莉花》。

  该音乐机器人被命名为“海百合”,是由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周莉副教授,自动化学院陈鑫教授、刘振焘博士,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张伟民副教授,以及多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所组成的音乐机器人科研团队共同研制的。

  该校科研团队选取中国民族乐器——扬琴作为演奏乐器,围绕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视觉、机械臂轨迹规划与控制一体化展开研究,并设计了基于ROS实时机器人控制系统,控制机械臂模拟扬琴琴竹演奏技法,实现实时乐谱快速识别和精准演奏。在第37届中国控制会议闭幕式上,该音乐机器人与该校民乐团演奏的编磬、古筝、琵琶、二胡、竹笛等多种民族乐器一起协同表演,展现了艺术与科技的交互融合,呈现出良好的艺术表演效果。

  据悉,该校第二代音乐机器人的研制工作正在进行中。科研团队将围绕基于情感计算的智能作曲与协同演奏等关键技术展开研究,为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人机协同演奏的音乐机器人发展提供新思路,对促进基于多源感知的服务机器人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