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

发表时间:2018-07-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7-07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高莹 通讯员庞伟红)7月6日—7日,“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杨尚冰、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浙江省地质勘查局副局长徐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出席联盟成立大会并分别讲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成立大会。

  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吴岩在贺信中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和重大任务。创新创业教育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要努力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闯会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拔尖人才。“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要按照章程健全组织、规范管理,加强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有关处室的联系,及时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表示,“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是自然资源行业领域协同育人新模式的重要探索,是深化部、省、校、产深度合作的重要渠道,对于以行业合作为基础推进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他强调,联盟将切实承担好以下职责:第一,着力培养自然资源行业发展所急需的新时代地质人才。主动对接国家、行业和区域需求,通过深化与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深入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努力为自然资源行业培养更多“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拔尖创新人才。第二,着力推进自然资源行业领域的科技协同创新。通过整合运用行业与高校的人才、科技、平台等资源,建立和完善“地质+”大学生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利用各个成员单位的创新创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第三,着力提高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的能力,共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地质行业转型升级。第四,着力构建以“地质+”为内涵的创新创业文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聚焦解决区域、行业乃至全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技活动,传承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弘扬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推进“互联网+”趋势下的创新创业

  据悉,“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由全国35所高校共同发起,旨在发动自然资源领域相关高校和生产单位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在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交流发言。慧科集团合伙人、慧科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产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滢作了题为“新经济、新科技、新融合——‘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教育与思考”的发言,提出了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趋势下创新创业的教育方式和着重点;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研究员杨芳作题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思考与实践”的演讲,提出自己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理解,以及中南大学在此方面的实践探索;华中科技大学双创办副主任、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副教授何志华,桂林理工大学校团委书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周国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副处长庞岚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学校在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思考和实践成果以及人才培养经验。

  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

  7月6日下午,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式举行。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20支团队进入决赛。各参赛团队从水土环境保护、地灾测量与避险、地质科普等角度出发,结合行业创新型技术,在资源地质环境领域绽放创新创意火花。比赛经过现场激励角逐,最终产生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 12项。金奖团队获得3万元奖励。

  首届“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新时代、正青春、创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创业创新的工作部署,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青年学子在地质资源环境领域创新创业,进一步促进行业高校校际交流。大赛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省地质勘查局(浙江省第一地质大队)主办,采用校级初赛、联盟总决赛二级赛制。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地质科技紧密结合,培育基于地质资源环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域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包括创意组、企业组两个组别。

  据介绍,“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计划每年召开年会,由相关高校或生产单位轮流召集组织,主要交流和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探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路与举措。“地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的在于搭建自然资源领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推进培养适应自然资源领域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联盟和大赛将围绕行业特色发展,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为自然资源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