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云南坠落陨石引发寻宝潮

[长江日报]“星星”掉我家 我该怎么办

发表时间:2018-06-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日报 2018-06-06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的月球陨石


火星陨石


铁陨石(成分主要是铁和镍),通常为小行星的核部


石铁陨石,里面又有石头又有铁。通常为小行星核幔部分 本组摄影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6月1日21时40分许,一颗天外来客降落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砸破当地村民的牛棚屋顶。次日,有消息称当地村民搜寻到了疑似陨石的宝贝。连日来,寻找陨石的人们蜂拥而至。

  “什么是陨石? ”“我找到一块非常特殊的石头,表面发黑,手感很重,还有磁性,是陨石吗?”“‘星星’掉我家,我该怎么办,咋处理?”“这些天外来客有辐射吗?”“陨石比黄金还值钱吗?”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采访陨石学相关研究人员,为大家揭秘。

  巨大轰鸣声中火球飞进村 引来寻宝人

  1日,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有网友看到,一个发光的火球,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划过天际,疑似陨石坠落。蜂拥而至的人们将陨石的价格“炒火”,目前已叫卖到一万元一颗。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地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博士讲师何琦长期从事陨石与天体化学研究,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有朋友去了现场,根据传回的照片和视频,已寻获的‘石头’看上去颜色乌黑,表面铮亮,还有撞击后遗留的破损痕迹。通过熔壳、氧化程度、燃烧的新鲜度等特征可粗略判断为‘疑似陨石’。但要最终确认陨石,并判定其类型,必须通过切片和仪器检测才能完成”。

  何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在晴朗的夜空,偶尔会划过一道光迹,瞬间消逝在夜色中,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流星现象。它是由于流星体飞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摩擦产生了光和热,最终被燃尽而形成的一束光。有时候,流星体的质量较大,穿越大气层后燃烧未尽而有剩余固体物质降落到地面,这就是陨石”。

  陨石是地外天体的碎片穿过大气层陨落到地球的岩石样品,是人类直接认知太阳系天体珍贵稀有的实物标本,也被行业内称为“穷人的探测器”,不必消耗巨额成本去太空采集就从天而降的实验品。

  一般来说,陨石大多有磁性,密度比地球岩石要大些,有些陨石表面还残留熔壳和气印。它们由铁、镍、硅酸盐等矿物质组成,大致可分为石陨石、铁陨石和石铁陨石三大类。

  “绝大多数的陨石来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内的小行星,极少数来自月球和火星,有些微小陨石可能是来自彗星的尘埃颗粒。”何琦说。

  最珍贵的是月球陨石和火星陨石,它们是小行星撞击月球和火星表面时飞溅出来的岩石碎片。这些岩石碎片被地球引力吸引,陨落到地球表面。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研究所就有一块月球陨石和一块火星陨石,何琦说,这是用作科学研究。

  目击陨石很难得 全球年均才10次

  “陨石很珍稀。”何琦说,“因为大多都在穿越大气层时燃烧殆尽了,落在人类居住区更是十分罕见,绝大多数都落在了海洋、山区、森林、沙漠等人烟稀少的地区,鲜为人知”。

  她介绍,海洋、沙漠、南极、无人区等地方,陨石保存量较多,原因是这些地区千百年来无人扰动。

  沙漠地区由于气候干燥且无植被,陨石易于被保存和发现;南极地区由于有冰川活动,陨石常富集在特定区域;在无人区,例如我国的罗布泊,陨石的状况存在三种可能:一种是部分被沙堆埋没;一种是可能被风又重新吹出;还有一种可能是裸露在地表,长期风化,最后被吹烂。

  “据1985年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出版的《陨石目录》记载,至当时全世界98个国家仅发现或目击2611块陨石。到2000年,全世界各国发现或目击的陨石实际上也只有3165块,仅比1985年的记录多了554块,平均每年新增30多块。由此可见,陨石样品是非常难得的。”何琦说。

何琦介绍,目击陨石格外珍贵。目击降落的陨石称为目击陨石,没有降落时间的陨石称为寻获陨石,每年观察到并收集到目击陨石平均只有10次左右。

近年来,陨石数量在快速增加,主要得益于沙漠和南极地区的猎陨活动。各国科考队在南极冰盖地区收集到了大量陨石,其中以中、日、美三国为主,总量超过4万块。目前,全世界已收集到223块月球陨石和155块火星陨石,其中,大多数是在沙漠和南极地区找到的。

普通人如何通过肉眼初步鉴别陨石?何琦介绍,从外观看,由于陨石在大气层中燃烧磨蚀,形态一般为浑圆或无棱无角;其次,陨石在经过大气层时,有极高的温度导致陨石表面熔融,产生了一层微米至毫米级的玻璃质层,即熔壳,人为很难仿冒;第三,陨石独特特征是具有较强的磁性,用小块的铁质金属或磁铁一接触,立时可辨。

  陨石值多少钱 普通的每克几元钱

  “陨石没有辐射,因此捡到也没有任何危险。”何琦介绍说,“不同种类的陨石差别极大,普通球粒陨石几元钱人民币一克的都有,月球陨石则1200多美元一克。”

  这是因为,普通球粒陨石是最常见的陨石类型,超过总量的85%,也就是说在找到的每100块陨石中,至少有85块是普通球粒陨石。月球陨石和火星陨石极其珍贵。

  何琦解释,此外从市场规律来看,黄金大家都认识而且好切割所以是硬通货;钻石可以以分级来定价,而且戴着也好看;而陨石虽然一般无毒无害,但是多数陨石不好看,而且由于铁成分较多,容易生锈。好看的主要也就是橄榄陨铁,但是也会生锈,橄榄石颗粒搞不好还会掉。因此多数陨石还没有黄金和钻石值钱,但它们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

  “对陨石的研究有助于探索地球生命的起源,也为火星移民计划打下基础。”何琦表示,由于绝大多数陨石都是球粒陨石,它是太阳系内最原始的物质,是从太阳系胚胎星云中直接凝聚出来的产物。此外,在含碳量高的陨石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氨、核酸、脂肪酸、色素和11种氨基酸等有机物,因此,陨石是人类认识太阳系最直接的标本。

  何琦表示,目前,科考队发现的陨石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工作,不会出现在国际陨石流通市场,也有广大陨石爱好者在实践中发现的珍稀陨石样品,主动捐赠给科研机构,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科学素材。


  链接:找到的陨石到底算谁的

  律师:所有权若归国家就不存在先占先得

  目前,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地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事实上,关于陨石归属权的讨论一直未曾停止。5日,湖北言达(江汉)律师事务所张发达律师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陨石的归属目前我国没有明确规定,因此村民捡到陨石能否买卖、被砸中屋顶如何赔偿等问题的解决尚存在纠纷。

  2008年,黑龙江省北安市的一名农民老宋聘请律师与国内一家天文馆打起了官司。起因是一年前老宋亲眼目睹了一块陨石“从天而降”,并把这块陨石带回了家。天文馆方面认为,陨石应同化石一样,归国家所有。而老宋的律师认为,陨石不属于地球,应适用先占权原则,即民间的“先占先得”。最终,该案以天文馆与老宋达成协议,给老宋一定的经济补偿而结束。

  张发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根据我国宪法第九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物权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但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除外。

  从物理化学角度而言,无论是石质陨石、铁质陨石或是石铁陨石,与地球其他岩石一样,都是由矿物质组成的。我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第二条中,对矿产资源的定义是指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利用价值的,呈固态、液态、气态的自然资源。张发达认为,“对此,把陨石当成一种特殊矿产并无不当,那么陨石理应当归国家所有”。

  张发达说:“若陨石归国家所有,陨石砸中村民的屋顶,从法理上讲国家当然可以成为民事赔偿主体。但是被陨石砸中屋顶纯属不可抗力导致,各方均无过错。也就是说,从法律上是免责的,但政府部门有相应的救灾救助机构可救助。”张发达说,陨石的所有权若归国家,就没有“先占先得”之说,意味着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占有陨石,更不得擅自买卖。(长江日报记者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