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高校教师顾松竹醉心地质搞科研:

[武汉科技报]地质科普是我最大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8-04-0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科技报 2018-03-26点击:

  “侏罗纪公园”为什么有个侏罗纪?龟山和蛇山上都有什么岩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顾松竹,在他最新撰写的《和地质学家去旅行》一书中,直观呈现数亿年的武汉地质历史变迁。

  该书展现了讲述了什么是地质学、地质学家是干什么的、如何测定岩石的年龄,武汉为什么是今天多彩的模样等。

  童年就酷爱爬山收集岩石

  “小时候时经常去山上玩,山上的石头就跟书本一样一页一页的。有一次在劈开的石板表面看到很多弯弯曲曲的图案。”顾松竹说,“后来上了大学我才知道这是一种遗迹化石,不过当时才十岁的我觉得这种图案印在这石板上特别神奇,后来每逢周末,我就到山上去采集岩石,观察岩层的变化,一发不可收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顾松竹在教学和科研之余,也热爱科普创作、醉心于科普工作。他决定从自己的身边着手,从地质的角度来讲述这片土地的变化:“我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家,武汉的地质现状是怎么形成的,龟山和蛇山上都有什么岩石,武汉会发大地震吗……”

  趣味科普适合全家阅读

  “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这是做科研的人的责任,国家给了很多钱给你做科研,不能仅仅发表一点专业的文章,还要让公众知道你的科学研究的价值。”撰写这样一本书,最大的难度在于地质学是一门严肃的学科,如何把枯燥的专业术语转化为普罗大众容易接受的描述,让他伤透了脑筋。“我的书主要是介绍地质学的最基础的知识的。什么是地质学,地质学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地质学是科学;另一方面,武汉市的地质情况。”

  他希望读者能够看了之后能够按图索骥地在武汉市爬山的时候,知道一些地质情况。

  科普让大家更了解科学

  “科普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乐于做科普的学者,是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许多古生物学家都做了非常有影响力的科普工作,他们是我的学习榜样。”顾松竹认为,高校老师应该积极参与科普,将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介绍给公众,一方面普及地质知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应该帮助读者分析这些知识发现的过程,从而潜移默化地将科学思维方式根植于读者心中。(本报记者 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