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国土资源报]氢能客车武汉“开跑”

地大(武汉)参与开发

发表时间:2018-01-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8-01-09点击:

  本报讯2017年12月2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开发的“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在武汉亮相。

  “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由地大(武汉)资环工研院与同济大学联合组建的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由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开沃新能源汽车公司一起联合开发。

  据介绍,“ 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模块效率高于国内同类产品,所采用的燃料电池电堆具有比功率高、寿命长、体积小、适应性强等优点,其主要技术指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可在零下20 摄氏度低温启动,具备智能化故障诊断功能。产品寿命达1 万小时以上,未来将运用于乘用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搭载“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开沃·泰歌号”氢能客车加氢3~5 分钟,能续航450 公里以上,百公里耗氢不大于5.2 公斤。现场发布会上,与会人员登上氢能客车进行试乘体验,看不到排气管的“ 黑尾巴”,听不到燃油发动机的噪音,运行平稳、安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该校将在氢能、地热能等可持续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技术突破,着力培养新能源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新能源产业市场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创新与人才支撑。

  据悉,该燃料电池系列车型2018年将实现批量生产,第二季度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投入示范运营,随后进行规模化推广,助力湖北、武汉抢占氢能汽车产业高地。未来两年内,将生产制造3000台“开沃·泰歌号”氢能汽车。(庞伟红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