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紧急分装防疫消杀物资

发表时间:2020-05-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赟)5月15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防疫物资管理小组收到一家单位捐赠的防疫消杀物资—“双氧水”,共计5桶1000公斤左右,在转移双氧水时,发现其中1桶有严重鼓包,另2桶有明显渗漏现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同志临危不乱,有序组织、连夜奋战,妥善分装、转运防疫物资,遏制了防疫物资储贮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出现安全隐患的防疫消杀物资均为运输过程中受到磨损所致。双氧水具有强氧化性,属于国家管制类化学品,对其存储条件及数量有严格规定,尤其是包装出现问题时需及时妥善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紧急商讨后,决定将大桶双氧水分装到小桶中,再分散存放于防疫物资仓库和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仓库,以降低储贮风险。


  分装方案确定后,征得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分装双氧水所需物资的采购和征集。恰逢周末,又值傍晚,加之疫情影响,难以调配分装工作人员。但初夏的气温较高,双氧水挥发性增强,危险性加大,随时可能出现暴桶与泄漏,酿成大祸。险情就是命令,分装工作刻不容缓。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果断决定,立即行动,组织单位员工,筹集分装物资,并派出多路人员,分别到葛店化工园区借调提升泵,到各实验室征调试剂桶,到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物资库调出防化靴、吸附垫、吸附棉条等,各项分装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晚7点,各项分装物资准备到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及8名职工分工合作,紧急分装。将人员分为二组,一组负责摇泵抽取,一组负责换桶搬运。当日气温偏高湿度大,防疫物资仓库闷热,双氧水具有腐蚀性,分装人员须佩戴手套、口罩,穿着防护服,不方便饮水,又无降温设施,没干多久就汗流浃背、汗珠满面。双氧水具有挥发性,分装区域中双氧水气体弥漫在空气中,呛鼻刺眼,部分同志眼圈通红、流泪不止。直到晚上9点半,才将5大桶双氧水分装至40个小桶中,并妥善转移至实验室危险废弃物仓库,清理打扫整洁防疫物资仓库,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