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球科学学院:“三朵云”带你畅游美丽中国

发表时间:2020-04-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孙静 王珩)4月20日—26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地球科学学院团委响应学校“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规划,组织开展“世界地球日”暨“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系列主题活动,围绕“珍爱美好生态,共建宜居地球”主题,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广大青年了解地球,热爱地球,保护地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所有活动均搬到“云端”进行,“地学科普云讲堂”“美丽中国云畅游”“宜居地球云倡议”,三个版块的活动受到校内外师生广泛关注。


  地学科普云讲堂:教授连线媒体揭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这个袭击全球的病毒,再次引发人们思考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4月22日晚,地学院团委邀请到地球生物系宋海军教授,从生物与环境协同演化的角度,带来科普讲座《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是否会发生?》,为同学们揭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本次讲座通过《长江日报》APP同步直播。走上云端,走出校园的科普讲座直播,不仅吸引了众多本校学生参与,同时吸引了很多社会观众,收看直播的高峰人数达到3.2万。网友们纷纷表示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让普通民众知道了什么是生物大灭绝,今后要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地球。


  宋海军教授说,在世界地球日进行地学科普讲座很有意义,没想到直播平台上这么多观众收看,很高兴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普及地学知识、扩大地学的社会影响,以后将更多的尝试这种方式开展地学科普。


宋海军教授通过长江日报APP进行科普“云”讲座


  宜居地球云倡议:十余所高校地学青年发出建设宜居地球最强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的征程上,广大地学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由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牵头成立的全国高校地球科学院(系)学生骨干论坛,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物理研究所、西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安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地学学生骨干,在世界地球日当天,向广大地学青年发出“勇担时代使命,共建宜居地球”的倡议,号召广大地球科学领域学子:涵养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做有高度的地学青年;紧追学术前沿、行业大势,做有广度的地学青年;夯实专业基础、技能本领,做有深度的地学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地学科普,做有温度的地学青年。


全国各高校地学青年发出联合倡议


  美丽中国云畅游:地学青年带你足不出户欣赏美丽中国


  地质人的课堂在高山大海,居家学习的日子让我们更加想念在野外翻山越岭的感觉。为增强学生居家学习动力,巩固专业知识,组织开展地学科普作品和摄影作品大赛,在线上展示同学家乡或在出野外过程中,观察到的美好地质现象和风景。


  自4月5日活动启动至今,参与学生众多,共收到视频、图片、素描等形式的作品超过百份,从基础的岩石类型,到出野的所见所闻;从家乡的地质现象,到全球的地质奇观;利用不同形式、不同途径将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转化,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促进,缓解在家学习的焦虑情绪,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提交的这些优秀作品后续将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发布。


学生投稿的科普和摄影作品

  地球科学学院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暨“赛恩师·SCIENCE”学生科技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以不同于往的形式,探索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科普活动搬到“云端”,起到了良好效果。后续将组织更多精彩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地球科学、热爱地球科学,共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