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欧阳鸿飞:以爱回馈中国的友谊使者

发表时间:2019-10-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张雨禧)近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在东帝汶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讲述了我校东帝汶籍留学生欧阳鸿飞在广西贫困地区支教的经历。欧阳鸿飞是谁?有怎样的故事?


  欧阳鸿飞自2014年起就读于我校,现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精通六门语言,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爱好广泛,乐于参加公益服务,立志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


  传递爱心 支教助学
    

  童年时期,欧阳鸿飞的生活艰辛,战乱曾将他的家园毁于一旦。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为东帝汶政府提供过人道主义援助,派志愿者到偏远地区支教,帮助他们度过流离失所的日子,为他们带去知识的滋养。这段经历在他的心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大后,欧阳鸿飞积极参与志愿支教项目。“我很感谢当初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希望能把我的经历分享给他们,带给他们温暖。”


  来到中国后,欧阳鸿飞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留守儿童教育缺失的问题,“他们的故事像磁石一般吸引着我,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自己也能做点什么。”他常将这件事挂在嘴边,向身边的友人诉说这一心愿。


  机会来了,2016年暑假,欧阳鸿飞跟随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奔赴广西南坡参与支教活动。“7月8日早上,我们乘火车从武汉到广西。广西白天凉爽、夜晚潮湿,时常令我忆起家乡的农村。7月10日一早,我们乘车前往南坡,到达后便立即挨家挨户地招揽学生……”欧阳鸿飞打开了话匣子,支教的一幕幕再现眼前。“当地人都热心好客,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在广西南坡的支教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注册的学生只有60人,经过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来上课的孩子才逐渐增加。面对国籍不同,长相有别带来的生疏感,欧阳鸿飞努力寻找办法。“课堂上,我通过玩游戏、唱歌和弹奏乐器的方式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教学也逐渐变得容易起来。”


  爱是相互间传递的,或许是由于父母常年无法陪伴在侧的相似经历产生共鸣,欧阳鸿飞与孩子们的关系很快变得亲密起来。“孩子们都很善良可爱,他们每天早上会到我们的寝室,笑着跟我们打招呼,还带零食与我们分享。他们给我‘赐’姓‘欧阳’,于是,我的中文全名成了‘欧阳鸿飞’。有些孩子还给我取了各种外号。”谈起这些,欧阳鸿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学习勤奋 才艺结友


  听不懂中文、不会拿筷子、不适应中国饮食天气……刚到中国时,欧阳鸿飞面临过挑战,也曾迷茫。然而,性格开朗的他没有选择退缩,他积极结交中国朋友,一字一顿地念中文,尝试接触新鲜事物。最终他克服了困难,学习生活逐步进入正轨。


  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实地勘察,欧阳鸿飞从不抱怨实习的累与苦,他扎实地打牢理论基础,将其应用于实践。课后,他抱着不懂就问、不懂学到懂的心态,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十分突出。


  学习之余,欧阳鸿飞兴趣广泛,画画、踢足球、游泳、玩音乐,他都很喜欢。凭着天赋,他自学了非洲鼓、吉他和尤克里里等乐器的演奏。在东帝汶生活的时候,家里没有非洲鼓,他就会经常在桌子上练习击打。在追求音乐的途中,因为共同的爱好,他结识了一群中国朋友,经常一起上台演出,还曾为地大博士生马晓晨的原创歌曲《地质人》伴奏。


  穿着地大的学士服,两手搭在父母的肩上,被一群中国孩子搂抱着,在舞台上低头专注地演奏乐器……镜头前的欧阳鸿飞总是带着微笑,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远大志向 心系祖国


  因流利的中文与乐于助人的开朗个性,欧阳鸿飞在湖北来华留学生中也小有名气。9月22日下午,湖北电视台邀请他录制节目《我爱你中国》,讲述他在中国学习,希望未来改变祖国的命运的故事。9月27日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长江厅,他与来自尼日利亚的帕斯卡、来自喀麦隆的康奕灵作为我校国际学生代表,参加了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欧阳鸿飞是个中国通,当被问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他说:“中国现在发展越来越快,这里的生活非常方便。我热爱中国,热爱地大,希望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这里学习。”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欧阳鸿飞却在时刻关注着自己国家的发展。东帝汶是亚洲较为年轻的国家,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其经济状况势态良好。谈及未来,他表示,希望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名友谊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