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时代@教育】我校布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表时间:2018-09-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摄影张玉贤)9月27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布置会在八角楼召开。校领导何光彩、王焰新、傅安洲、唐辉明、赖旭龙、王华、刘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各学院(课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就2019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布置和解读。他指出,编制培养方案是学校办学历史与人才培养经验总结的新选择。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对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学校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模式为指导,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制定一个面向未来、改革创新的培养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殷坤龙分析了编制培养方案的特点、文件编制讨论过程,比较了国际顶尖大学、国内一流大学和行业大学在人才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不同,介绍了编制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构成,辅修专业修读的要求与相关管理,并就编制时间安排进行了说明。

  校长王焰新指出,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体现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时代要求。一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思想、理念、目标,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在培养方案上。我们要切实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系统性、制度性、革命性重塑本科人才培养。二是要强化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一线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态度,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应当形成什么样的本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效的指导。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学院(课部)党政班子要高度重视,成立专班,由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此次修订工作。他要求,编制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国家标准》为基准,对标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开展主辅修制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大类培养,科学设置课程模块;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他强调,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学校有关要求,深入领会,精心组织,坚决贯彻,做好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