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23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举办

发表时间:2023-09-26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征)9月20日至22日,由我校、西安石油大学及陕西省石油学会联合主办,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我校资源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的“2023油气田勘探与开发国际会议(IFEDC)在武汉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伊朗、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20个国家及我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及其他石油高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800余人注册参加此次会议,其中线下参会人员1200余人。

大会开幕式由陕西省石油学会秘书长张辛耘主持。我校副校长刘杰致欢迎辞,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常江代表会议主办方及会议发起单位讲话。

我校副校长刘杰致欢迎辞

西安石油大学常江书记讲话

大会主题报告覆盖了目前国家能源建设的六个关键前沿问题与热点技术的最新进展,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休斯顿大学教授Syed M. Farouq Ali等6位专家作报告,分别对地热储能系统、水平井多段压裂技术、油气井工程技术、水驱开发油藏的递减分析技术、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以及动态监测的发展现状进行分享。

我校校长王焰新院士作报告

大会主题围绕“双碳政策驱动下油气高效、绿色、智慧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就“双碳”目标下油气行业的发展对策、当前挑战非常规资源开发的技术趋势、储气库建设及未来发展前景、地球物理勘探发展趋势等前沿技术展开探讨。  

会议设立15个专题会场,涉及油气勘探开发基础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测井技术、油气藏精细描述、油气藏动态监测、煤层气勘探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油气藏工程与管理、钻完井、采油气工程、油气藏提高采收率、地热资源勘探开发等多个领域,630余位专家学者在各分会场作学术报告。我校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蒋恕教授作为专题召集人,主持了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分会场的学术交流。

蒋恕教授主持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分会场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我校资源学院30余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会场组织、颁奖典礼主持等工作。

我校资源学院部分研究生志愿者合影

我校资源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协助主持优秀论文颁奖典礼

经过560余位审稿专家的审核,本次会议评选出优秀论文123篇,其中包括企业优秀论文109篇,学生优秀论文14篇。

本次会议通过建立广泛、有效的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展现了对油气勘探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的成果,深入探讨了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了油气田行业前沿资源及信息的有效共享,对解决我国油气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技术科技创新具有现实意义。(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