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辅导员:与你共赴山河 与你共同成长

发表时间:2022-08-06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帆)今年夏天异常炎热,今年暑期实习也尤其火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陪伴着同学们,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学生的困惑释疑解惑,为学生的未来出谋划策;他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他们在野外实习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他们,就是一直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的辅导员群体。


蒋钰鑫:学生爱听他“唠叨”几句


蒋钰鑫与学生在野外(二排右一)


蒋钰鑫是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的辅导员,这是他第四次来到秭归实习基地,却是第一次带着自己的学生开展野外实习。


“热水怎么用?”“食堂几点开门?”“哪里的教室可以自习”……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他秉承“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细心处理学生琐碎却事关学生生活点滴的小事,在一次次的询问、解答中培养学生独立获取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


野外实践是地质学专业的基础。“如何在野外实习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也是蒋钰鑫在实习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学生在高山大河,思想政治教育就在高山大河”。这是他用实践得出的答案。他明白只有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野外实习是难得的和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机会,他紧紧抓住每一次和同学们加深感情的机会。早上6点半,迎着第一缕晨曦,他与学生一起奔赴野外实习路线;中午12点,蹲坐在马路边和学生一同吃着早上从食堂买的玉米;晚上8点,在体育场灯光的照耀下和学生在球场上一较高下……在一次次奔赴、共餐、交手中, 160名学生的模样在他的脑海里更加丰满立体,学生也更喜欢听他多“唠叨”几句。


彭友元:做学生信赖的朋友


彭友元与学生在野外(前排右一)


资源学院的彭友元今年第一次作为辅导员参加基地实习。他积极与实习队长和带队老师交流,在保障实习安全的前提下,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实习,引导同学乐学、好学、善学。


彭友元珍惜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机会,想办法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努力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白天跟班出野,依托自身专业优势,用专业的语言贴近学生,通过野外实习,进一步掌握学生的兴趣和规划,全方面的了解学生。他认为,实习期间的交流更能发现各个学生的特点。比如,有的同学喜欢询问老师,有的同学喜欢默默琢磨;有的同学专业兴趣还有待提高,在野外实习中注意力不够集中;有的同学适应速度快,有的同学适应速度慢……


针对不同的学生,有的以鼓励为主,有的则需要严厉一些,有的还需要班主任或者专业老师给予思想方面的引导。同时,彭友元让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撰写实习日记,引导同学们记录实习生活,回顾路线内容,畅谈实习感悟;组织制作秭归实习vlog视频,在视频中留下他们上下求索的印记,植入专业志趣的种子。


孟庆达: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


孟庆达与学生在野外(右一)


孟庆达是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自2020年入职以来,他先后随学生到丹霞山、武汉周边、宜昌秭归参加野外实践教学,与学生们共同躬行于山水林田湖草间,在实践中锤炼成长。


坚持跟班学习,引导学生加深专业情怀。在路线教学期间,孟庆达坚持每天跟随一个教学班级进行路线的学习,覆盖十条实习路线、6个教学班;在参与教学的同时记录师生实习的精彩瞬间,帮助师生留下美好的实习记忆。跟随实习过程中,他与学生就实习内容进行探讨,融入学业规划、行业发展、就业形势等方面的介绍和交流,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自信。


守牢安全底线,呵护学生平安实习。今年秭归的气温较为炎热,为保障学生的安全,孟庆达实施晚点名及晨午晚体温监测上报工作,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况,定期走访宿舍,关注大家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实习过程中有一名同学身体不适需要就医,他全程陪同。独立工作期间,为每个小组配备降暑药和急救药品,与小组长保持沟通顺畅,尽力守护好同学们的实习安全。


孟庆达坚信,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从“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卓越:做大学生的知心姐姐


卓越与学生在野外(二排左一)


工程学院辅导员卓越老师已经连续四年在暑假期间陪同学生进行野外地质实习。她深知野外地质实习是每位地质人必须经历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途径,所以在秭归实习期间,她关心学生身心状态,时刻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在陪伴学生实习的同时,时刻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健护航,助力学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实习之中。


在野外,卓越喜欢与学生相伴,倾听他们实习期间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惑。她会在实习动员大会上,反复强调实习注意事项,每天不厌其烦地提醒同学注意实习安全,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疏导学生情绪。每当有同学有突发情况,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无论是一次次的医院陪伴,还是爬山时一声声亲切的加油,又或是每天早上的一个轻轻的问候,都体现她时时刻刻对每一位同学的关心。


在平凡而繁杂的工作中,卓越时刻铭记着自己的责任,努力助力学生成长。在秭归四周的时间里,她和同学们的心越来越近了,成为同学们的知心姐姐。


陈杨:亦师亦友共成长

陈杨与学生在野外(后排左一)


学校丰富的野外实践环节,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天然的场域优势。今年是海洋学院辅导员陈杨连续参加秭归实习的第三年,“乐此不疲”的背后,是为了和同学们们“面对面”沟通和“心贴心”交流,给学子护航的日日夜夜,是见证自己与同学们们共同成长的最美回忆。


言传身教,做学生最坚实的后盾。不缺席学生野外实习的每条路线,是为了在一声声“絮叨”中确保野外安全;在实习途中的频频“掉队”,是用最贴心的陪伴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公路转角处、陡崖边”等总是出现陈杨的身影,那是同学们专注观察地质现象时内心最踏实的时刻。


春风化雨,做学生最知心的益友。实习期间,陈杨和学生同行、同住,他走“近”学生,学生走“进”他的心中。这个夏天异常炎热,陈杨提前为同学们准备西瓜解暑;为缓解学生连续出野的疲倦,陈杨常带领同学们在站内组织文娱活动。陈杨始终把同学们放在首位,若有同学遇到了问题,也总第一个想到。他用真心实意地付出换得学生对他的充分信赖。


谆谆教导,做学生最信赖的良师。因为有地学知识背景,在野外,陈杨还积极参与到学生的观察和讨论中,在沧海桑田的变化中揭示海洋的前世今生。“老师,作为海洋学子,该如何结合海洋强国战略规划自身发展路径呢?”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使得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无形融合。陈杨依托地学知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坚定专业自信,树立远大抱负。


其实,学校还有一大批这样以学生为中心,陪伴学学生共同成长的辅导员。他们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野外实习中,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他们用青春陪伴青春,用热情守候热情,用成长引导成长,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助力学生努力学习专业,全面成长成才。(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