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激发科学兴趣 培养创新意识:600余名学子参加材料科学展演

发表时间:2022-05-31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亚飞 黄令仪 摄影 李桂娇 李双越 赵子昂)5月26日,第四届“真材实学、超越意料”材料科学展演在我校未来城校区举行,学校相关管理与服务部门负责人、材料与化学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600余名大学生、云南楚雄龙江中学初一225班30余名中学生,线上线下同时参加。


此次展演中,来自不同学院的18个本研学生展演团队,从前期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展演现场各显身手,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科技、生活、文化融合的科学盛宴。



展演活动呈现了矿物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能源材料、功能与复合材料、发光材料的骨风神韵。新型环保超轻黏土,在心灵手巧的同学们手中变成了冰墩墩、雪容融等爆款工艺品,平常的不锈钢金属挂件,在仿金溶液中顿时熠熠生辉;“我携满天星辰以赠你”带大家观赏饱和溶液晶体析出的点点“晶莹”;“毒液—磁流体”将影视大片复刻在活动现场,“点水成冰”让大家感受炎炎夏日液体“结冰”的震撼,还有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的“非牛顿流体”呈现出一场力量与智慧的较量……一个个神奇的展演,让人对自然心生好奇,对知识心生渴望。


破坏叶肉组织、呈现清晰叶脉、染色过塑、裁剪装饰……在身着白衣“魔法师”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下,被施加化学“魔法”的片片树叶成为精致的书签,干枯的树叶被赋予了新的文化韵味。


展演中,谁能想来自曾侯乙古墓的木质文物竟现身展演现场?没有看错,就是那几千年前的木料,也是那一旁牢固坚硬的珍贵文物。在实物对比和专业讲解下大家得知:这一“化朽为奇”的华丽蜕变,离不开一些高分子材料和蜡、PB—72乙酸丁酯等物质的滴渗填充,在木质空隙得以被填充的同时,文物加固的目的也得以实现。


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周炜说,“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教育、同学们的辛勤与努力,希望材料科学展演越办越好,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提供良好平台”。该院材料系副主任马睿勉励同学们,认真掌握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以此次展演为契机,扎实开展科研实践。该院金俊老师是本届活动的指导老师之一,他寄语同学们,要展示自我、展现团队合作、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探索知识与学习兴趣点。研究生王宇鹏说:“我见证了四届展演活动的‘变与不变’,变的是每年都有不同新鲜血液的注入,不变的是地大人的创新精神”。


据介绍,材料与化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以创意活动促学、以项目团对带学,强化学生学以致用、用中探学的能力,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们的自主创新下,活动项目的看点和亮点不断增多、全院同学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逐渐提升。(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