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教师出版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

发表时间:2022-01-11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勇)日前,我校教师陈华文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经过一年半的反复打磨,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书刚一问世,就被列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中的337种图书之一。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一书,以画稿+文字的方式,分为临危受命、共渡难关、战疫曙光三个部分,此外,还附录战疫心语,收录了武汉战“疫”期间,医护人员、警察、医院建设者、社区工作者、记者等不同群体扼要的战“疫”感言。


谈及创作该绘本的最初想法时,陈华文说,2020年年初武汉战疫中,他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看到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于是,萌生了用画稿记录武汉战疫的想法。


2020年2月14日至4月5日,在近50天的时间里,陈华文进行武汉战疫100幅主题画稿创作。他在网上查阅各种相关图片,还将学校疫情防控报道中的图片作为创作的源泉。在作画手法上,他以线条造型为主,融合了素描、版画、中国画的多种技法。


“武汉战疫期间,这座英雄的城市里,除了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很多群体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要描绘的对象。”陈华文介绍,100幅画稿中,描绘对象有白衣战士、解放军指战员、医院建设者,还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等等。“描绘的人物形象,不是专门画哪一个人,而是不同的战疫群体。”


2020年4月8日,也就是武汉“解封”的这一天,人民日报微博、新华社微博同时对陈华文创作战疫主题画稿进行报道,上百家网络新媒体也进行转载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很多网友纷纷表示:100幅画稿,是武汉战疫的生动写照,真实传递了战疫精神。2020年7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其中的20幅战疫画稿。


百幅武汉战疫画稿在社会上的影响不断扩大后 ,数十家出版机构和陈华文联系,要求公开出版画稿。最后经过权衡,他最终决定将百幅画稿交付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该出版社编辑李世梅说:“当时见到百幅武汉战疫主题画稿,一方面觉得武汉和武汉人民很伟大,另一方面被陈华文老师创作的画稿感动了,如果不是满怀爱意和激情,不可能在短期内创作如此之多的画稿。”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陈华文围绕百幅画稿撰写相应的文字。“最初以为给画稿配上文字很简单,但是深入进去之后,发现这并不简单,不仅文字表述需要准确、精炼,还要有文学性和可读性。”陈华文说。为了写好画稿对应的文字,他几易其稿,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该书责任编辑李世梅对文字经过多次修订,使得这部视觉与叙事交融的绘本,才得以定稿。


“一部优秀的绘本,除了文图精彩,还需要优秀的设计团队默默付出。”李世梅说,为了做好《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的装帧设计,邀请了国内优秀的设计团队。该书红色的封面,给人端庄大气之感,而内页设计中,文图突出重点,这个绘本的装帧和印刷,质量均属上乘。


原武昌方舱医院副院长梁锦军说:“看到这本书,让我又想到武汉战疫难忘的岁月,这本书生动地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还说,当前疫情并未结束,这本书对于广泛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具有现实意义。


《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出版后,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自然资源部微博、中国出版传媒网、科学网、文汇网、大武汉客户端、极目新闻、武汉晚报等1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