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召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1-12-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琴 李梦菊 摄影刘紫萱)12月17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综合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赖旭龙、王华,相关管理与服务单位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此次会议。王华主持会议。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蒋怀柳汇报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她从落实心理普查与访谈、防范化解心理危机、构建全员培训体系、多样化开展实践活动、全面推动教育教学、完善健全工作制度五个方面,总结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工作概况,并提出要从加强队伍建设、创建活动品牌、铸牢心理防线、关注未来城校区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重点推进下一步心理育人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周春燕、李林老师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2021年度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情况。吴和鸣老师围绕我校近期发生的危机个案展开分析,强调学校危机个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危机干预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会上,相关部门、学院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心理工作实践方向与重心、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构建、思政与心理协同育人等议题展开充分交流,积极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赖旭龙强调,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要从提高大局意识,深刻把握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强化过程管理,精准干预学生各类心理问题;完善综合保障,全方位加大支撑力度等四个维度全面发力,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美育、体育、自然教育等有效融合,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让学生充分发展潜能。


  王华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协同性的重要工作,要加强整体谋划,尽快补齐队伍缺口,形成心理危机干预的长效机制;要发挥教育研究院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的智库作用,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起来,用最新研究成果指导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实践;要明确主体责任,加强职能部门和人才培养单位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教师队伍作用,提升教师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黄晓玫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学校相关部门在疫情影响下,为确保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作出的贡献。她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学校发展稳定,要按照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要素融通,将育心与育德结合,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出新贡献;要完善综合保障,全方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力度,在切实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在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上做文章,全方位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科学化发展,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文字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