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发表时间:2021-04-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合影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贾洪彪)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通过名单的通知》,我校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顺利通过培育创建验收。支部作为有着60多年光荣历史传统的基层党组织,多次荣获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支部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两年来,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学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七个有力”支部建设要求,积极探索支部工作创新,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以“扣中心、抓党建、促发展”为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支部建设成集思政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基层党组织。


  加强政治引领 把好育人方向


  支部制定了完备的政治学习制度,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基地学习等机会,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完成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两年来,支部共组织20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8次全系教师思想政治学习。


  利用全系教师思想政治学习的机会,树立正面典型,批判不良思潮,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与政治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潮侵蚀,敢于批判各类错误思想。


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

  支部采用会议学习与红色基地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研讨学习与“微党课”“短视频”学习相结合、支部集体活动与党小组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开展党课教育,不断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与党员参与面。组织党员、教师观看《榜样》《我们一起走过》等专题片,学习全国道德模范的光辉事迹,学习全国最美教师殷鸿福院士、优秀教师李德威教授的感人事迹,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教师干事创业的蓬勃活力,凝聚起学生勤奋好学的昂扬斗志。


  优化支部设置 打好育人基础


  完善党员管理制度,确保党员管理不留死角。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改变以往教学团队活动松散、集体工作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做到“人人发言、个个点评”。将支委会成员由3人扩大至5人,增进支委会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探索新型师生交流管理工作模式,任命系学生辅导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加强师生衔接。第一时间将新进党员编入党小组,并组织谈话和学术交流活动,对半年以上的出国(境)交流访问党员,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


  支部设置专职纪检委员,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自我反思的目的。支委会带头虚心接受党员和群众考评,在支部内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加强党章、党纪学习,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育人质量


  支委会成员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最大限度地组织师生,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在2017年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参与建设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得“A+”、“土木工程”获得“B”,不断取得突破;2020年,“地质工程”“土木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双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支部依据党员教师教学与科研方向划分党小组,与教学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无缝对接。2018年,支部党员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1项负责、1项参与)、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2项负责、1项参与);2019年,支部党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负责)、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负责);2018年-2020年,新增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


  支部参照“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组建科研团队,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实践研究,支持学生科研创新创业。近年来,支部党员晏鄂川、王亮清、李长冬、葛云峰等教师带领的学生团队,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先后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高水平科技赛事,并获得良好成绩。


  近年来,支部涌现出 “殷坤龙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爱生敬业”“邓清禄等老师对秭归贫困儿童长期定点捐助”“李长冬等党员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等典型事迹,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座谈交流,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健全工作机制 提供育人保障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近年来,支部开展“工岩系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工岩论坛”教育培训活动,对教师们潜心学术研究予以倾斜支持,先后有8名党员教师在该计划帮助下获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和银锤奖、“谷德振青年奖”等奖励。


  建立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要,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层面、专业选择、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的困惑,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把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贴心党员,服务师生。


  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每一节课堂、每一条野外路线、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场创新创业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强化思想引领,提高学生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


  加强党小组建设,将新进教员划分到对应党小组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教学环节,过好课堂教学关,提高执教能力。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实习的党员教师编入临时党小组,把党建工作融入防疫抗疫、教书育人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排除困难,全面推进师生抗疫复课工作。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