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3-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强 摄影王紫璇)3月24日,长江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在我校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A701会议室召开。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监管局局长徐翀、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国斌一行,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赖旭龙主持会议。


  王焰新从实验室建设的背景、思路、目标、内容,发展战略,主攻方向,重大科学基础设施,产业带动作用,组织架构,准入条件,运行和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了长江实验室筹建情况。他表示,为破解“湖北省国家实验室资源稀缺”这一难题,希望我校与生态环境部门、机构联手,积极探索建立“聚合资源、激励创新、高度共享、面向世界”的国家实验室建设新模式,实施“武汉世界湿地之都”“大河治理的样板”“国际碳中和示范区”三大工程,力争五年内建成国家实验室。


  随后,与会领导与专家就长江实验室建设展开讨论。


  李国斌指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经历了治理偷排减排,实时减排,水环境、水生态质量改变几个过程,深知湖泊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他表示,长江流域水质改善难度很大,亟待建立标准的综合评价体系,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支持、全程参与实验室建设工作,挖掘整合实验室资源,构建综合型开放平台,为大河治理提供精准、科学的方案。


  徐翀介绍了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监管局的基本情况与重点研究方向,并对长江实验室建设表示大力支持。他指出,污染量大、水生态破坏经济发展、没有统一规范的监测评估方法与指标体系是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对监督管理局的定位将从治理向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转变,实验室可以充分利用此次契机,参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的定位、《长江保护法》的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建设长江实验室,积极服务湖北省绿色产业发展。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