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卓越教学团队】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做“厚基厚德”的大学物理教育教学

发表时间:2021-03-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马科)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始建于2012年,是数理学院教学团队之一,在数理学院领导下开展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专注于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始终以生为本,做到育才和育人融合贯通,服务于全校理工科专业。在团队建设过程中,注重青年教师执教能力的提升、关注学生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培养,在夯实学生数理基础和厚实学生品德方面担起大学物理教学的责任和使命。


  厚基厚德 推动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教学团队,他们怀揣着对大学物理教育教学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凝心聚力,将“夯实基础、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物理》基础课教育教学教研和建设的目标,提出“厚基厚德”课程教学理念,打造从“夯实基础”到“能力提升”到“拓展发展”进阶式的大学物理教学模式,探究思政教育与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实现育人和育才的同向而行。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切实贯彻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求,按照成员优势组成教学教研子团队、物理前沿子团队和演示实验与拓展子团队。三个子团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教学教研团队负责课程的授课和教研教改工作;物理前沿子团队负责物理学前沿的科普和与相应专业的交叉结合工作;演示实验与拓展子团队负责实验演示录制和学生开放课题研讨工作。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要做有温度的大学物理教育教学。”郭龙副教授在团队教研活动中说。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运作采取“提前做、用心做和扎实做”的方式,注重顶层设计,团队全员参与《大学物理》教研教改重点方向,即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深度挖掘和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进阶教学模式研究,实践和物理开放设计实验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通过挖掘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学融入教学大纲并在团队内先试先改。如在讲授机械振动时融入“从共振看物理学对医学的贡献”,在讲授光学仪器分辨率时融入“中国天眼FAST和南仁东教授的贡献和人格魅力”等。在课堂教学正常进行的情况下,为了缓解课堂教学的时空束缚,团队成员通过集体备课录课和依托超星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资源优化,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并轨授课。经过近两年的有条不紊的工作,团队已发展出含有课程思政元素、线上资源和课堂教学对应匹配的教学日历,规范的教案和教学PPT,录制了223个、近25G的知识视频课程,搭建了近千道的习题库,形成了内容详尽的线上资源,满足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及时巩固和复习。完善了包括线上视频学习、讨论、习题和测试多渠道的过程评定和考核办法。


  创新教学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结合物理学科特点,教学团队创新教学模式,将《大学物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实验室,从理论拓展到实践,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团队以大学物理为基础,开展开放性、设计性实验,在“厚基础”的前提下,注重“强能力、重探究”,引导学生参与到开放设计实验中来。


  学生集思广益、讨论研究、自主设计,教师加以适当的引导,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践活动。团队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勇于质疑的科学精神。团队坚持“个性化和精准化”辅导模式,组织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并在讨论中引导学生自主规划整个课题的实施步骤。团队通过搭建系统、完善的创新开放培养模式,通过培训、创作、交流相结合的模式,融入创新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系统、规范、创新的培养,给学生一个发挥潜能和创造力的空间。  


  在学生培养中,团队指导的学生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学校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获湖北省第五届“源鑫圆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获湖北省第四届“光驰杯”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完成实验技术研究项目2项和开放基金4项。


  团结协作 提升教师大学物理执教能力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注重“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注重团队发展建设和个人个性发展相融合的激励制度,积极鼓励团队成员申报校级及以上教学项目,尊重团队教师教学改革的自主权,营造相对自主的氛围。鼓励团队成员参与校级及以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形成完善的青年教师执教能力培养和合作制度,成效显著。在青年教师培养中,青年教师郭龙和吴妍获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校朱训奖教金,吴妍还获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郭龙获湖北省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熊中龙获2020年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优秀指导老师。


  团队已经形成了定期开展教学研讨、示范课等“传帮带”的运作模式。通过研讨,团队内形成了统一规范化的教学资料和线上资源,出版《大学物理学习指导与题解》和《大学物理学》两套教辅教材。在教学过程中,团队开创“知识梳理”的作业模块,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重构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教学质量和教学评价得到了持续性提高,学生评价和反馈积极。学生们纷纷表示,那个每次讲完之后要求做的那个小结太有用了!有学生在评教中曾说,“除了教授专业知识,老师们不忘在课堂上担任同学们的人生导师,时常由物理讲述到为人处事的人生哲理上,鼓励每个学生全面发展。”


团队教学研讨中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始终秉承“厚基厚德”大学物理教育教学理念,做到以生为本,努力打造具有地大特色的《大学物理》课程思政金课。团队全力发挥教学基层组织的作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育人使命,书写着地大物理教学的新篇章。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