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校外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0-09-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毛国樨)9月12日,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校外专家评审会在南望山校区八角楼召开。学校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对我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把脉诊断。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刘勇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蒋少涌、周爱国,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专家组由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金之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沈树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研究员等共10位专家组成。瞿振元教授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审会。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向莅临本次评审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她指出,自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瞄准“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建设需求,以地球系统科学为牵引,以“5+3”学科建设项目为实施方向,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推动了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她表示,今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对照“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认真系统梳理“双一流”建设任务与目标完成情况,查找了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校长王焰新院士代表学校作“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他指出,在“双一流”建设周期内,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双一流”建设领导体制,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资源筹措与协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他说,全校师生聚焦“双一流”建设,明晰办学思想,注重规划引领,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生态系统不断优化,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拔尖人才创新不断优化,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对外交流和合作能力持续提升。


  2个一流学科负责人章军锋、李建威依次汇报了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周期建设成效。他们从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改革突破、制度建设、典型案例等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学科建设成效。


  专家组进行了认真审议,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以及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举措得力,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地质学一级学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瞄准学科前沿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学术成果,学科优势进一步增强,主要创新指标持续上升;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主动对接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聚焦学科前沿,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优势学科资源,高质量完成了预期建设目标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效显著。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符合度好、达成度高,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明显,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家组建议学校应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快传统学科创新转型发展,产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世界一流标志性成果。


  最后,王焰新代表学校再次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的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导。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进一步查找不足,用发展的眼光补齐当前学校发展中各方面的短板,全面推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