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第二期培训暨教师培训开班

发表时间:2020-07-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治国 摄影张玉贤)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加强本科课堂教学建设”专题会议决策部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7月8日,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A701会议室和地大视讯网络会议平台举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第二期培训暨2020年度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刘勇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近200名教师参加培训。刘勇胜主持会议。


  黄晓玫作培训动员。她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也最终决定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能力和水平。她强调,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和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教师一定要牢固树立育人意识,充分认识自己在育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牢牢抓住课程建设这个“主战场”,守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教师培训要聚焦培养教师的素质能力,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引导帮助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和执教能力建设,提升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参加培训的老师要提高思想认识,珍惜学习机会,严守学习纪律,用心用情投入,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为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王焰新作《树立战略思维,争做教研“双一流”的“大先生”》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的发展历程证明,要想赢得未来,必须顺应高等教育和大学发展大势,进行战略思维和战略管理,这样才能行稳致远,才能一步步向宏伟的目标迈进。他分析了世界研究型大学的特征、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战略重点,提出从高水平大学到研究型大学的六个转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王焰新指出,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待破解的关键问题:一是如何大力推进“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链的贯通与高效运行,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如何依托“地学长江计划”,进一步强化地缘战略,打造大团队、建设大平台、获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四是如何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破解关键问题、实现办学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政策保障。


  王焰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实现“地大梦”的关键。学校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坚持引育并举,系统开展教师培训,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他号召全校教师向“2018最美教师”殷鸿福院士、“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教授等优秀教师学习,做胸怀祖国、心系学生、爱岗敬业的新时代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