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行“地二代”云端夏令营

发表时间:2020-07-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丁苗苗)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捐物,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为答谢全球校友对母校的牵挂与善举,丰富和创新地学科普传播途径,传承校训精神,争做地学栋梁,吸引更多同学关注地球科学、热爱地球科学,7月6日-8日,2020年“地二代”夏令营于在云端举行。


  “Earth 24H”科普品牌创始人、艺术与传媒学院2012级校友王子豪担任主讲人,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我校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担任科学顾问。课程主要从宝石学、古生物、诗词三维度讲述了地学的文化魅力,通过线上有奖问答、留言互动等丰富的形式开展云端学习,三次课程共吸引3700人次参与,互动留言达7000余条。


  王子豪校友以喜闻乐见的1-12月生辰宝石代表为例,讲述《宝石学》课程;以讲述青少年普遍兴趣浓厚的恐龙、雕齿兽、巴基鲸、邓氏鱼、奇虾、三叶虫、硅化木等化石知识,讲述《古生物》课程;以《黄鹤楼》《长歌行》《虞美人》《赤壁怀古》《临江仙》等诗词,介绍了中国地理地貌。


  课程引起校友和“地二代”们的热烈讨论。广西校友方芳之子雷昊屿说,疫情期间,妈妈所在的广西校友分会在第一时间筹集到十万余元,另外采购海外物资寄送母校抗疫。作为“地二代”,我深切感受到妈妈等众多广西校友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肉联系。这样的感受让我对夏令营更加向往,如有条件,我愿为妈妈的母校赠送一颗“欧泊”。因为夏令营老师说,欧泊是最五彩斑斓的宝石,拥有了欧泊,就像拥有了所有宝石。


  吴爱军校友之子吴彦都说,我特别喜欢神奇动物里的野兽,其中的邓氏鱼,既没有牙齿,消化又不好,我好奇它是怎么当上海洋霸主的呢?为此,他画了两幅邓氏鱼。


  胡连军校友之子胡柯飞扬说,王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各类美丽宝石的绚丽画卷。这次讲座让我增长了科学知识,也认识到科学的道路上必须求真务实,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地质科学梦。


  常福远校友常年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领域的工作。他的儿子说,这次课程突破了我对传统地学的固有认知。地学不只是枯燥的野外生活,也蕴含人文社科领域丰富而生动的知识,期待以后有机会能够传承父辈的专业,为国家自然资源行业做出贡献。


  完成课程打卡时长、线上考试的“地二代”们将获得夏令营结业证书,参加互动环节抢答问题正确的“地二代”们将获得水晶、拖鞋珊瑚、狼鳍鱼化石、三叶虫化石等富含地质文化特色的奖品。本次活动吸引了很多校友陪同“地二代”共同学习地球科学,最后一次课程结束时,校友们通过留言和微信纷纷为活动点赞、并联络校友会希望分享课程重播、并期待“地二代”云端夏令营活动常态化。


  本次云端夏令营活动,由中国地质大学校友总会、地球科学科普研究与创作中心主办,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