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用奋进之笔书写真理之光的地大华章

学习之路系列教育阶段性成果交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3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可欣 陈杰)9月26日,“深入推进学习之路系列教育 创优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学习之路系列教育阶段性成果交流会在南望山校区八角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习之路暑期实践带队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主持会议。


  会上,邬海峰从“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搭建特色平台、确保落地生根”“强化宣传氛围、巩固工作成效”三个方面介绍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今后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学习之路系列教育 创优学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为主题,推动以学习之路系列教育为基础工程的学生党建思政工作向纵深开展。


  学习之路暑期成果汇报学生代表给大家分享了身处实践第一线中的所想、所思、所感、所得。工程学院筑魂团队学生代表杨颖展现了一代工程学子用青年热血,铸就大国工程梦的坚定决心;海洋学院“向海图强,筑梦海洋”团队学生代表陆俊超抒发了乘风破浪,向海图强的海洋强国梦;公共管理学院筑梦公管人团队学生代表何子耕深情讲述了从西柏坡到正定,再从正定到雄安,一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之路,学历史、学思想、学担当、学本领,以青春告白祖国的真挚情感;计算机学院计科先锋宣讲团队学生代表杨雯绚带领大家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学会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宝贵财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陈军、材料与化学学院教师代表戴煜、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李江敏紧紧围绕“筑魂”“树人”两个核心,结合自身参与实践活动的经历与感悟,阐述了教师在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中应结合专业教育,亲身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之路系列活动中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苹、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波、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腾笑丽、资源学院辅导员刘明辉、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焱以“立足专业建设、探索思政育人新篇章”为切入点,表明要想全面贯彻和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学生专业认识、树立学生专业自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适合院系特点的学生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构建“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模式。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冷再心、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海勇、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立足于部门职能特点,围绕学习之路系列教育主题分别从党建、宣传、就业创业三个方面就如何深入开展学习之路系列活动、如何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大活动覆盖面,如何形成合力、整合为一体、协同育人,实现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讲话。他说,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看出同学们“整体上动起来了”,此项活动早在2017年学校开始进行探索,经过近两年的经验积累,各学院各单位参与度和参与热情均较高,整体推动系列教育出成效;“多维协同起来了”,各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专业优势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学生思政与教师思政相融合,同时通过践行学习之路,将所感所得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打造精品思政课程。他对下一步工作部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学习之路主题实践活动是“三全育人”的深入实践,不应局限于暑期实践,而应体现在学校日常的课程中、活动中等等;二是扩大活动覆盖面,使更多普通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多种形式传播扩散活动成果,形成更大的正能量;三是通过融媒体使实践活动得以升华,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初心情怀,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产生的能量与热情触发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四是固化优秀成果,稳步推进学习之路系列教育活动的纵深开展。


  最后,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作总结讲话。她对学习之路系列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说,此次交流会充分展现了目前我校学习之路系列教育的总体开展情况,各学院师生们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基本上达到了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实施方案》中既定的目标任务,为今后继续开展好这一系列教育探索了途径与方法。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教育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所有工作都要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之路系列教育中的一切内容、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来开展。把学习之路系列教育作为学校面向学生的一项重要抓手,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以理论养初心、领使命。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以生为本开展系列教育。要始终把学生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教育成效的标准,让全体青年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能力,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实现一、二课堂的有机融合,着重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能力。三是推进协同联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开展思政教育要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互联互通,有效整合资源,把学习之路系列教育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构建全校参与格局,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样板、时代新人培育新样板,逐步形成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