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09-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许小康)9月19日,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B1915会议室召开。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谢守成,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等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晓玫主持。


  会上,校领导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


  黄晓玫作中心发言。她首先指出,此次学习是主题教育7个专题学习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同时也是对校领导班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再动员。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认识:一是开展主题教育要明确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要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就必须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二是开展主题教育要明确重点对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存在“四大危险”,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对党员而言,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明确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灵魂。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看家本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三是开展主题教育要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学校党委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要求落到实处。首先,要实现领导内容的全覆盖,既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抓普通党员这个“基础多数”;既做好党内系统建设,也汇聚好党外资源力量;既抓好党建工作,又抓好业务工作。其次,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再次,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


  她希望,全体班子成员珍惜主题教育机会,在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四个措施一体推进的过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总结学校发展经验,进一步明确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责任,聚焦学校发展新阶段新特点新问题,谋划改革发展举措,取得办学治校新成就。


  校领导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进行交流发言。


  校长王焰新谈了两点体会:一是深刻认识理想信念的重大作用。它为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和领导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了磅礴力量。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98年的艰苦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二是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强化理想信念。党的光辉历史证明,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会跟进一步,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守好初心,强化理想信念,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坚定意志、协调行动和强大战斗力。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发扬实干精神,担当使命,践行理想信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学实践,为自我革命、社会革命提供不竭动力。


  党委副书记成金华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了多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四风”问题明显好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幅改善,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学校要立足立德树人这一初心使命,围绕“为国家做贡献”“为教师强信念”“为学生树目标”等三方面开展好主题教育。


  党委副书记唐辉明认为,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更加自觉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就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终生的课题;就要推动事业发展,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就要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地大梦”的伟大理想。


  副校长赖旭龙用生动故事形象说明了理想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历史脉络有力论证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他谈到,学校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将开展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输送人才、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认为,开展主题教育首要是实现把方向、强动力。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纠正观念偏差,确保“方向不跑偏、事业不脱轨”;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师生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动力,实现“干事有成绩,履职有实效”。结合实际工作,他提出要强化问题意识、系统意识,用动态、发展的眼光检视问题、寻找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持续刷新、跟进解决,不留余地、不遗余力。


  校长助理周爱国分享了自己对教育者初心使命的理解,认为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干部,要始终聚焦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谋划好工作,落实好行动。要将初心和使命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促进作用发挥;要思考理想信念的把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提升人才规划、引进的精准性。


  在听取校领导发言后,黄健柏肯定了学校在推进主题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对领导班子认真准备、扎实学习的作风给予认可。针对下一阶段工作,黄健柏建议学校在前期收集基础上进一步凝练问题,深入研究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切实以学习成果推动问题解决,带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黄晓玫对黄健柏组长的肯定和建议表示感谢。她谈到,学校党委将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高质量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推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