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爱上飞盘 你也可以飞起来

发表时间:2022-09-29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长江日报点击:

飞盘运动备受大学生热捧。线索提供 周千龙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视频

时下最火爆的运动是什么?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说飞盘。每当夜幕降临,武汉各大足球场都会有飞盘运动爱好者的身影。24日上午,长江日报《运动武汉》周刊记者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场,该校飞盘社团正在这里进行训练和比赛,简短的交流后,我们很快就融入其中,一起体验和感受飞盘运动的乐趣。

■ 规则很简单,入门很容易

飞盘运动起源于美国,在国内“出圈”前曾一度深居“象牙塔”,深受大学生喜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飞盘社团创立于2008年,是国内最早开展飞盘运动的高校之一。

24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飞盘社团正在进行时下最流行的极限飞盘训练,场上笑声不断。20多名大学生中,有四五人是第一次参加飞盘运动的“运动小白”。在10分钟的热身后,几名新手被一名学长带到一边围成一圈,开始普及飞盘运动规则,剩下的队员则开始传接盘练习。看着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妙的弧线后,又稳稳地被队员接住,几名“小白”发出了赞叹声。

听完讲解,记者很快就明白了飞盘运动的基本玩法。对阵双方各为5—7人,有半个足球场就可以开展飞盘局,场地两端各有一块区域为得分区。比赛中禁止身体接触,采用篮球和橄榄球规则,持盘队员在出盘前支撑脚不能移动,否则像篮球比赛中的“走步”一样视为犯规,进攻方通过快速跑位,依次递进传接飞盘,直到在对方得分区接住飞盘即为得分。途中飞盘落地或出界则攻守易主,在规定的比赛时间里,得分多的一方为获胜方。

■ 可难可易,飞盘运动量不小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飞盘的“运动小白”,记者只能加入飞盘的初级阶段——“耍猴”游戏。

“耍猴”游戏简单有趣,大家围成一圈,一人站在中间充当被遛的“猴子”,持盘者必须在“猴子”数到数字10时传盘,飞盘落地则持盘者出列当下一只“猴子”,类似足球运动中的抢圈游戏。

“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大家的传接盘能力,只有熟练地学会传盘和接盘,才能晋阶到下一阶段,上场比赛。”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的队长说。

第一次接触飞盘的大一女生赵雨柯笑着说:“确实很上瘾,只是我脑袋记住了要领,手还没学会。”在一次接盘中,飞盘直接磕上了她的下巴,“哎哟,还挺疼的,真得好好练一下接盘技术了”。

记者和一位朋友拿着飞盘在旁边练了一会传接盘,因没有完全掌握掷盘的技术要领,飞盘不是飞不远就是飘向一侧,只能不停地跑动,十几分钟的练习,我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而随后开始的比赛,看似热闹无比,但在中场休息时,男生女生们已经累得瘫坐在草地上了,下半场双方像商量好了一样换了另一拨人上场。“比赛中采用的人盯人战术,要跟着飞盘不停地移动,寻找空当,随时准备接盘进攻,所以体能消耗特别大,一场飞盘比赛的运动量和一场足球赛相当。当然,我们也可以玩轻松一点的,大家放慢节奏,近距离传接盘,就会轻松很多。”

■ 文明优雅,让人容易上瘾

飞盘运动突然火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运动小白”罗明辉有着很直观的感受。24日是他第二次参与飞盘运动,在他眼里,这是一项“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文明而又优美的运动”。

“飞盘运动既有篮球走步的规则,又运用了足球场地和足球场上人盯人的比赛战术,还采用了橄榄球的得分规则。大家可以在一起练习传接盘的游戏,也可以进行运动量很大的多人竞技,有哪项运动能让男生和女生在同一个项目中发挥同样的作用?可以说,飞盘降低了运动门槛,让男女老少都能参与进来,这应该就是这么多人一夜之间喜欢上飞盘运动的原因吧。”罗明辉说。

罗明辉说,飞盘运动很文明,不仅禁止身体接触,场上也没有裁判,虽然是竞技比赛,但大家依靠道德和自律约束自己。当场上出现争执时,双方会各出一名队员进行讨论,若不能达成一致,则比赛自动进入“回放”环节,持盘方重新进攻。

优美是让罗明辉爱上飞盘的另一个原因,他说,极限飞盘重175克,在飞行过程中有时候速度很快,其实并不容易接得住,砸在身上还有点痛,“看着学长们一个飞身跃起,然后很优雅地接住队友长传过来的飞盘,看着就觉得很潇洒,对于那些倒地还能做出花式接盘动作,就更别提多帅了”。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长江日报》(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