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日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大数据与高校思政教育创新融合

发表时间:2022-09-29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光明日报点击:


  如今,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给高校思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及挑战。如何用好大数据更新思政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是当前高校思政教育必须直面的重要问题。成立于2008年12月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湖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两个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转变思想观念,夯实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础

  认识是行动的推力,思想是行动的指挥,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就能确定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激发解决问题的最大动力。学院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创新思政教育模式,提高思政工作的效率与效果。

  学院将“大思政”理念融入思政教育体系建设之中,科学构建“院党委—党支部—师生”三级理论学习宣传体系,形成理论先学、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打造育人共同体。

  学院持续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打造“一线二红三实”立体教学模式,《辛亥革命虚拟仿真实验》《社会实践》入选湖北省一流课程;建成国内首家《国土安全》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湖北电视台对相关课程做了专题报道。《大学生理论宣讲与实践创新案例精编》一书从青年学生思想引领问题出发,为培养青年学生理论思维,实现理论思维与实践思维的衔接和互动提供实践范式,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文库,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丰富方式载体,拓展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

  学院遵循大数据时代思政教育的规律,抓住学生成长的需求,主动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思政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学院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丰富思政教育的方式载体,拓展思政教育的创新路径,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学院科学创新工作载体,利用腾讯会议等平台举办“名家讲坛”,邀请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学者、教授开展不同主题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与学生们进行交流,耐心解答同学的疑惑。

  学院学生优秀征文作品入选2021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学生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由学生们主持完成的3个学术作品获得“挑战杯”传统赛道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1个学术作品获评省赛二等奖,3个作品参加省赛“红色专项”赛道。

  学院着力推动地大武汉马院之声微信公众号、“易班”建设,关注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动态及需求,提供具有学院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加强思想引领。将思政课堂融入社会实践,带领学生搭乘“数字快车”,助力脱贫攻坚,将“知行合一”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

建强教师队伍,激发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动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明道、信道,才能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学院着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引育并举形成了一支学术思想活跃、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

  学院围绕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努力实施思政课队伍“配齐建强”工程、人才培养“强基铸魂”工程。85%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涌现了以“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1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名教师入选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人物。有教师获第二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

  学院长期坚持举办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以“讲好一门课”为考量重点,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高课堂质量,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作者:马翔飞

《光明日报》(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