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地质调查院解庆锋

【河南工人报】青春绽放地质之光

发表时间:2022-06-11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河南工人报 2022-06-10点击:

□马敏程新波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带着一份攻坚克难的强大心态,解庆锋勇挑重担、勇克难关,争做时代先锋。参加工作27年来,他主持或参与项目50余项,作为主要编写人,编制地质调查成果报告20余部,获得厅局级科技奖励一等奖6项,现任省地质调查院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勘查中心项目负责人。


1994年,大学毕业的解庆锋来到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他工作中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学习。他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能力,才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于是,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成为地质科技工作者的目标。2006年,解庆锋转为专业技术岗。为使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地质工作有机结合,业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他于2007年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专业。


他勤于观察、善于分析,凭着多年学习和钻研的计算机编程及数据库知识,总结地球化学勘查数据处理的规律性,针对日常工作的各种需求,利用业余时间反复调试,成功设计并开发了《化探数据处理辅助程序》。该程序在国内地球化学勘查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缩短了工作周期,降低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1997年至2001年间,他连续5年赴西藏参与地质调查项目,多次深入未通公路、人迹罕至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腹地,不怕苦、不怕累,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任野外工作分队长时,2008年、2009年他又赴西藏开展地质调查工作,常步行深入海拔5000米以上工作区,充分发扬地质队员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把最难的工作路线留给自己。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最前沿,对野外样品采集质量开展野外抽查或跟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采样人员耐心沟通严把质量关,保证了样品采集的质量。他披星戴月,加班加点,不畏酷暑,用汗水浇筑了成果。2020年3月,他被省地质工会授予“全局重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标兵”。


链接:

http://www.hngrrb.cn/hngrrb/html/2022-06/10/content_1153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