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日报】於崇文院士逝世

发表时间:2022-06-14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光明日报 2022-06-14点击: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於崇文,于2022年6月1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於崇文,1924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宁波。1940年就读于上海南洋中学,1944年9月至1946年6月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求学,1946年9月转入北京大学就读,1950年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后留校任教,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工作。1980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於崇文致力于探索地球科学由经验和描述性学科走向精确定量学科之路,是我国数学地质的创始人之一,开创了区域地球化学理论。他进一步将耗散结构理论与地球化学动力学相结合,探索地球化学时空结构的动力学成因。他从复杂性科学的视角研究地球系统演化,提出“矿床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成矿新理论,是成矿规律研究的重要突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原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