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哪吒的风火轮怎样转动,如何赢得滑梯比赛……

【长江日报】大学教授带小学生体验物理“魔法”

发表时间:2022-05-27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长江日报 2022-05-27点击: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俊芳)5月2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小学生陈秋实打开一个悬空的金色水龙头,神奇的是,没有任何支撑的水龙头,开始源源不断地向外流水。


“太神奇了,这怎么可能?老师,这是在变魔术吧?”面对孩子的惊呼,站在一旁的地大数学与物理学院副教授左小敏娓娓道来:“你仔细观察这个水流,里面其实藏了一根透明水管,你看到的像是从水龙头里流下来的水,实际上是先被水泵顺着水管压到顶部,再反向流下来。你的眼睛骗了你。”


这是一堂特殊的物理课,长达两个多小时却一点儿也不枯燥。陈秋实和其他50名同学走进实验室,在大学老师的带领下“玩”物理。当天的主讲老师既有教授和副教授,也有研究生助教。


为了这堂特殊的物理课,平日奋战在科研最前线的教授们用两周时间重新备课,把理论翻译成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让看不见的专业理论变成了看得见的“魔法”。比如讲到热磁轮,他们用哪吒的风火轮做对比,并用酒精灯灼烧圆轮,让孩子们看到圆轮慢慢转动。讲到最速转线,他们透露了一个“秘密”:玩滑梯比赛时,坐先陡后缓的曲线滑梯,会比直线滑梯更快到达终点。


据悉,此次课程是由湖北省物理学会发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的青少年物理科普日活动。虽然上课时间“超长”,但学生们一点也不觉得疲惫,离开时还意犹未尽,和老师约定“下次再来”。


“他们会观察,会思考,这是我们非常欣喜的地方。”带队老师、地大附属小学教师刘诗蒙说,小学平时有科学课,但这是他们第一次亲身体验这么多物理实验设备,大家在几天前就开始兴奋地期待。“孩子们也非常聪明。他们会发问,为什么摸辉光球却不会触电?为什么直升机的头顶上有个大螺旋桨,尾巴上还有一个小螺旋桨?这堂课的意义,不仅是学到科学原理,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喜欢上这门学科,为未来埋下种子。”


据介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拥有物理实验仪器设备150余套,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经典物理原理进行生动还原。目前,实验室已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等不同学段的学生开展科普活动,未来也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品牌科普活动,让更多学生感受物理之妙,点燃追逐科学的梦想。


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2-05/27/content_2318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