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日报客户端】 地大《攀登》雕塑:勉励师生不断攀登自然界、科学和人生的高峰

发表时间:2022-05-25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2-05-19点击:


5月19日,《攀登》雕塑剪彩仪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办。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副队长次落,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郑李辉等国内体育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同见证《攀登》雕塑剪彩仪式,共庆中国地质大学建校七十周年。


《攀登》雕塑以登顶珠峰的健儿们为原型,由地球穹顶造型和登山健儿雕塑两部分组成。充分融合了珠穆朗玛峰、地球、校史等元素,雕塑高8.848米,取意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即8848.86米;穹顶宽6.37米,取意于地球半径6371公里;承台直径19.52米,取意于学校建校时间1952年。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表示,登山者足踏地球之巅,寓意地大登山健儿的足迹遍布地球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极极点;攀登精神屹立于天地之间,寓意一代代的地大人,秉承“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扎根中国、胸怀天下、勇攀高峰、追求卓越,不断攀登自然界、科学和人生的高峰。


剪彩仪式上,李致新肯定了地大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祖国付出的巨大贡献。他说,一代代地大师生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登山健将与登山运动管理精英,在登山运动上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希望在未来能看到登山精神在新一代身上薪火相传。


尼玛次仁在海拔3600米的拉萨“云见证”攀登雕塑的剪彩仪式。他表示,西藏体育事业与地大登山科考事业一直是同频共振,在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2012中国地质大学60周年华诞珠峰科考登山、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2022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等国家重大登山活动中,都可见地大人与西藏体育人紧密协作的身影,希望更多的西藏体育人能来地大深造,再为西藏体育事业发展,培养优质人才。


郑李辉从中国地质大学的体育传统、体育精神、“体教融合”培养模式等方面,对近年来学校登山运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地大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发挥传统体育项目在省内的领跑作用,为培养体育运动人才、构建全民健身体系、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国家登山队副队长次落,上台为雕塑落成剪彩。

据了解,学校还将组织发起“七轶荣光 逐梦未来”迎校庆全球校友登山活动,全球各地的地大校友分会用登山行动为母校70周年送上特殊祝福。


王焰新表示,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全体师生在攀登精神的引领下,保持为国为民、心系“国之大者”的大气,保持愈挫愈勇、“无峰不可攀”的锐气,坚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不断攀登人生和事业的高峰,用实际行动为校庆70华诞献礼,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同期,中国地质大学举行“登山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学术报告会,会上次落队长以“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黄莉教授以“在攀登中感受中华体育精神”为题与地大师生展开交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吴卉仙)


链接: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fa55a55a3674c7f9826619208958a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