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人民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寄语本科新生:胸怀天下 问学求新

发表时间:2021-09-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人民网 2021-09-25点击:

校长讲话。王俊芳摄

  人民网武汉9月25日电 9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1级新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举行,4700余名新生参加军训汇演,校长王焰新寄语新同学,胸怀天下,问学求新。


  “你们选择的这所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开学典礼上,王焰新勉励新生,新的地大人要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更应在大学这个人生的关键阶段,胸怀天下、立青云志,问学求新、做追梦人。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王焰新以南迁建校功勋池际尚先生和1952届校友欧阳自远院士“以身许国”的故事激励新生们接力擎起“一心爱国、奋斗一生”的旗帜,心怀“国之大者”,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牢记心中,传承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把青春和热血融入祖国的山河。


  王焰新告诉同学们,地大正瞄准“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的建设,更加深刻地认识复杂的地球系统,更加可持续地勘探、开发、利用地球资源,更加有效地防治灾害、保护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更加科学地管控人地关系,为维系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提供“地大方案”。


  王焰新表示,科技创新的实践一再证明,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之源,其使命不仅要服务于今天,更重要的是引领未来,创造新的需求和发展优势。没有扎实的数理化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过硬的专业功底,所有关于创新的讨论都只是妄想和空话。他希望同学们善于求新,在老师们的指引下,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立志勇闯“无人区”、笃行攻克“卡脖子”。 (张沛 庞伟红)


开学典礼。张玉贤摄

军训汇演。张玉贤摄

军训汇演。王俊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