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华网]地大1700余名学生连夜创作170幅粉笔画送老师

发表时间:2021-09-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新华网 2021-09-10点击:

  9月10日上午7点40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师童金南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该校教1楼402教室,准备给2020级地质学国家理科基地班的同学教授课程《古生物学》。


  刚踏入教室,童金南便觉得有些不同——精美的粉笔画已把整块黑板铺得满满当当,画作标题是《春耕秋实》。班级同学“唰”地一声起立、鞠躬、齐道:“童老师,祝您节日快乐!您辛苦了!”


  童金南曾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北名师,他的课深受学生们欢迎,面对这份节日惊喜,他的眼眶微微湿润,笑着跟学生们道谢。


  当天,像童老师一样,该校有课的老师们都收到了一份节日的惊喜。原来,就在教师节前一天的9日晚9时下课后,地大1700余名学生在次日有课的170余间教室,连夜创作了170幅粉笔画。这些画作风格迥异,精彩纷呈,有的运用传统中国风致敬至圣先师孔子的为师之道;有的绘制了任课老师的卡通Q版形象;有的用“桃李不言,师恩难忘”等文字表达对老师的深情厚意;有的专门选取了老师教授课程的相关元素作为插画……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们最真挚的祝福。


  “我们全程保密,就是为了给老师们一份意外的惊喜。”该校学生会主席杨熙介绍,同学们将这次集体创作计划命名为“910计划”,为了“瞒住”老师们,每一幅粉笔画在作画前都进行了反复修改定稿,学生们利用9日晚上下课后的2个小时进行集中创作,虽然大多数学生没有绘画基础,创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一想到老师们在教师节收到这份有创意的礼物,大家就充满了干劲。


  面对这份特殊的节日礼物,老师们感动不已。童金南说:“大学老师的职责不仅仅在教书,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应该是育人。老师的人格魅力和教学方式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影响深远。我的很多行为科研习惯和思维方式,都深受我的导师殷鸿福院士的影响,他就是我的一盏明灯。”


  “作为思政教师,要把良好师德作为立身之本,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关玉说,她也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真心关爱学生,做到言传身教,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记者张歆、通讯员庞伟红、吴迪、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