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乐山日报]全国首个跨圈层扰动垂向观测系统在乐山建成投用

发表时间:2021-08-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乐山日报 2021-08-24点击:

跨圈层扰动垂向观测系统

  本报讯(记者 唐诗敏 文/图)“科学界在单源监测方面发展相对成熟,而多源监测还有许多未知等待探究、试验,乐山跨圈层扰动垂向观测系统是多项技术的综合应用,运行成功后,将会带来一种全新预测恶性空间天气事件的预报方式,标志着人类再次在科学路上向前迈进。”昨(23)日,川西南空间效应探测应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乐山师范学院电子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青海银说道。


  全国首个跨圈层扰动垂向观测系统位于市中区青平镇青和村,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乐山师范学院、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地震局成都青藏高原地震研究所、武汉高德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投资超1000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跨圈层扰动垂向观测系统位于一处丘陵的平地旁,中间是边界风廓线雷达,用于大气风场测量,周围有声呐探测系统RASS,用于测量温度,此外还有多种设备用于电磁场、地振动、电离层电子浓度、水位等14种参数测量。青海银告诉记者,未来还将有更多监测设备陆续进入该观测系统场内。


  “乐山位于青藏高原旁的成都平原,具有3000公尺高的垂向落差,很容易产生垂向的波动,将观测系统建在这里,可以很容易捕捉这种巨大落差产生的垂向波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界宏说道。


  “去年3月底我们开始规划该观测系统设计图,用了3个月走访调研了整个乐山市,最后选址在青平镇。”青海银介绍,“观测系统站点必须要达到几个条件:无线电干扰少、人群干扰少、交通方便、附近有人居住,满足监测条件的同时,要方便设备运输,人员就近工作,而青平镇是唯一满足上述条件的地方。”2020年10月底,观测系统基本建设完成,11月底多项设备进场,今年5月,进场设备全部调试完毕,观测系统现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了解,观测系统主要监测地表及地表以上几百公里范围内的大气环境,而在乐山师范学院校内,有2套大型设备用于测量高空大气环境,与观测系统作用相辅相成。观测系统无人值守,全天候工作,采集、更新数据及时传输至网络,可为各大高校、研究所等单位用于科学研究。


  “试运行以来我们已经在跨3个圈层(岩石圈、大气圈、电离层圈)有了新的发现,这对于未来防震减灾非常有用。”陈界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