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科技报]地大获得嫦娥五号首批月球样品

发表时间:2021-07-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科技报 2021-07-19点击:

  本报讯(记者 郑莉莉 张宇驰 通讯员 庞伟红 王俊芳)7月12日,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近日,从北京带回来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月壤正式亮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室,并顺利进行了第一次无损实验,以测试月壤的某种物理特性。


  此次申领月壤负责人之一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汪在聪教授表示,为保护好月壤,他和同事一领取到样品就立即塑封保存了,主要是为了防止空气中水分对样品造成影响,同时在密封箱里还放了足够多的干燥剂,“这东西太宝贵了,哪怕一丁点的损失都会让人心疼”。接下来,团队将会对月球样品进行一系列研究,以了解复杂月壤的结构、组成和成分,以此认识月壤形成和改造过程以及月球的岩浆过程和月幔演化历史。


  汪在聪介绍,本次拿到的月壤共200毫克,为粉末状,十分细腻。他说,此前阿波罗时代获得样品绝大多数距今30多亿年前,而中国此次取回来的样品可能是非常年轻的(距今约10余亿年),这对于刻画月球从古老到年轻的深部过程和演化历史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此次嫦娥五号的成功采样,显示了中国强大的科学实力,对科学家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研究机会,他很珍惜。


  作为嫦娥五号工程深度参与者之一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介绍,他们从2009年开始做模拟月壤,就是为了月面采样顺利进行“进行了上千次的实验,失败了很多次,但最终我们还是完成了所有工作。”现场,肖龙还演示了月壤抓取模式。


  “月壤最珍贵的是科研价值,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自己采集到月壤,有助于了解月球、了解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关系,为将来更好地利用月球提供研究素材。”汪在聪说,由于用于月壤研究的主要实验设备在未来城校区,所以月壤的相关研究将在地大未来城校区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