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出版的2种图书获评国家级优秀海洋图书

发表时间:2023-12-26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骑)近日,在中国太平洋学会开展的国家级优秀海洋图书(期刊)推荐与推广活动中,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海盆地深层油气勘探系列丛书” 中2种图书《海上中深层宽频宽方位地震勘探技术与应用》《东海盆地西湖凹陷大中型油气田形成条件及分布规律》,评选为2023年度国家级优秀海洋图书。该活动是根据国家海洋局、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经海洋主管部门同意组织实施的,旨在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批最好的、最有价值的海洋读物,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海洋保护意识。

作为中国海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之一,东海盆地一直是我国进行海上油气开发的前沿阵地,备受国内外关注。“东海盆地深层油气勘探系列丛书” 依托于“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对我国在深海领域研究成果的系列化展示。

《海上中深层宽频宽方位地震勘探技术及应用》系统地介绍了一种适用于深海油气勘探的宽频宽方位高精度地震采集(立体震源设计、多船多缆多源、斜缆宽屏宽方位)、处理(射线追踪-神经网络-PZ数据融合组合技术)及预测(地质-地震联合技术)方法,提高了深海地震数据的分辨率和信噪比,该方法在花港组和平湖组的成功应用证明其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对海上地震勘探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东海盆地西湖凹陷大中型油气田形成条件及分布规律》以东海盆地西湖凹陷为研究对象,利用地质勘探实际资料,结合现代地质理论和先进的技术手段,系统科学地论述了东海盆地地质构造特征与演化,阐明了盆地层序地层发育特征,建立了盆地沉积充填演化模式。本书深入介绍了烃源岩母质形成及分布规律,揭示了不同类型烃源岩的生烃演化过程及对油气成藏的贡献,分析了东海盆地西湖凹陷的有利成藏条件,总结了油气分布规律、成藏特征及成藏主控因素,形成了具有东海陆架盆地特色的油气成藏理论,并对未来勘探方向进行了展望。(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