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培训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6作者:网站编辑:庞伟红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琳 王思奇 摄影 周斐霏)5月10日,由校工会、本科生院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培训会,在南望山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一楼综合厅举行。全校40余名参赛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主持培训会。



喻芒清简要地介绍了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全国、全省和学校历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的情况。他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促进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会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湖北省青年教学竞赛专家组成员田友谊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陈蓓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田友谊以《高校青教赛:不只是“表演”》为题,从评委的视角,详细解读了青教赛比赛的最新要求和备赛策略,并从课堂教学的组织、教学内容的逻辑结构、课程思政在课程中的巧妙运用以及如何从整体和全局上驾驭好课堂、讲好一堂课等方面作详细讲解。



陈蓓以《从日常教学到教学竞赛》为题,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与体会,从教学设计、学情分析、重点难点把握、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PPT的制作、教学互动与技巧、教学反思与答辩等具体教学方面,作全面介绍和经验分享。她特别强调,讲好一堂课、一门课,一定要立足教材、深耕教材、超越教材,圆满达成自己的教学目的。


与会青年教师认真聆听了两位特邀专家的精心指导和精彩分享,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表示,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参加教学竞赛,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建伟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教学质量提升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青年教师应通过备赛、参赛,锻炼自己,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本科生院将协同校工会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学校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能力,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目的,为第十三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