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探索地球奥秘:云南小学生“云”游逸夫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2-04-18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小学生们在云南楚雄栗子园社区会议室收看科普直播 张康摄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燕 隋吉祥 陈晶)为助力乡村振兴、文明社区建设,落实国家“双减政策”,4月16日,由我校、楚雄州共青团、楚雄市共青团联合主办,我校逸夫博物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云游地球沧桑巨变长卷、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云南楚雄云科普直播活动举行。


直播主持人、博物馆讲解员唐晓玲带领云南楚雄州栗子园社区20余名小学生,走进逸夫博物馆,向孩子们科普生物和地球科学知识,激发他们探索科学、追求真知的好奇心。


20余名小学生跟随着直播镜头,零距离接触了逸夫博物馆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和光华矿物精品展厅。即使隔着屏幕,也身临其境感受到了逸夫博物馆的独特魅力。


逸夫博物馆直播活动现场 隋吉祥摄


在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唐晓玲展示了面积为15.7平方米的海百合化石。随后,她介绍了地质年代表,展示了马门溪龙、黑龙江满洲龙、鹦鹉嘴龙、梁氏关岭鱼龙化石和恐龙蛋,介绍了生物大灭绝事件。


逸夫博物馆讲解员介绍矿物精品 隋吉祥摄


在光华矿物精品展厅中,唐晓玲展示了绿柱石、雌黄、水晶、菊花石、以及包括萤石夜明珠在内的诸多荧光矿物,这些荧光矿物在光线不同的环境下呈现出不同颜色。


科普工作人员在逸夫博物馆讲解化石拓印步骤 徐燕摄

孩子们认真学习化石拓印 张馨月摄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和孩子一起拓印化石 张馨月摄

孩子们展示化石拓印成果 陆煜迪摄


直播过程中,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在逸夫博物馆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和孩子们一起动手进行了三叶虫化石拓印。


楚雄市鹿城小学小花山校区二年级李发磊兴奋地说:“这个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地球的奥秘、大自然的神奇,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更希望能有机会到逸夫博物馆亲眼看一看。”


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表示,希望通过云直播线上看展的方式,让广大观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感受化石的厚度与温度,跨越时空界限,近距离感受博物馆的多样魅力。


逸夫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获得国内高校博物馆首家4A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积极探索“云上科普”形式,讲好地球故事和生态文明故事,在新华网、央视频等平台直播近20场科普活动,累计观看量4百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在一起 张馨月摄


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长张馨月介绍,自2006年在云南楚雄龙江中学设立支教点以来,支教团已有62名成员接力奋斗在祖国西部云南省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第一线。她表示,作为地大的学子,同时作为在基层服务的支教教师,有责任让创新的地学科普活动走向西部,推动服务地落实双减政策以及创建文明社区政策的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支教团也将一直在地球科学普及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方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