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20-09-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徐伟 摄影张玉贤 田甜)9月14日上午,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弘毅堂举行。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刘勇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蒋少涌、周爱国,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2020级研究生等参加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王焰新院士以《在品学兼修中攀登高峰》为题,发表讲话。他说,历经疫情的考验后,今天,我们能相聚校园,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敢于斗争的大无畏气概,得益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彰显了青年学子的担当和作为,展现了地大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他指出,地大是一所有使命、有担当的学校,也是一所有理想、有抱负的学校,在地大校园里,广大学子会受益于正在实施的人才强校战略、科技兴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为做一流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如何在“在品学兼修中攀登高峰”?王焰新与广大研究生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要品德为先,努力攀登思想高峰。品德为先的根本在明大德,基础在严私德,要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二是要学而问道,努力攀登知识高峰。学术研究、真理探索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没有顽强、坚韧的毅力难以攀登知识的高峰。希望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不断丰富知识体系,在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努力达到问道的境界。三是要修心励志,努力攀登创新高峰。真正有影响的创新,关键性或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以及能留下历史印记的发明,都来源于扎扎实实对某一领域长期坚守后的不期而遇。他强调,攀登的动力在于目标,乐趣在于超越,意义在于过程,同学们要追求“真”的境界,勇担时代使命,恪守道德规范,服务社会发展;守住“真”的性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潜心钻研,静心干事 ;练就“真”的本领,扎实学识基础,积极探索创新,用过硬本领建设社会、回报社会、引领社会。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赖旭龙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取得的成绩,对2020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秉持学术初心,明晰奋斗方向。对从事的科学研究事业孜孜以求,把追求真理作为人生乐趣,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助力一流建设,勇当先锋。广大研究生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科研新秀,蕴含无限希望,要向科研前辈学习,以“金钉子”精神勇攀学术高峰;三是永葆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研究生学习最深切的情怀是心怀家国,最坚定的立场是服务人民,最重要的担当是使命担当。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们全力以赴,心怀家国,努力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人才。


  研究生导师代表、资源学院沈传波教授发言。他说,未来几年,广大研究生将成为学校不可或缺的重要科研力量,成为与老师们合作的研究者。广大研究生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团结合作、逐梦远方,在未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用执着与拼搏书写人生新篇章。


  高年级研究生代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博士生韩磊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号召广大研究生新同学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人民,在品学兼修中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欣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支教经历,并表示,将在投身强国伟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严在地大”学习氛围中聚焦明天,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突破自我、提升价值,在赶考路上成为一名优秀的答卷人。


  典礼结束后,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入学集中教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作专题报告。


  据悉,我校今年共有4342名研究生、119名来华留学研究生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