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附属学校开展复学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发表时间:2020-05-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陈文雄 潘明望 摄影张玉贤 冯涛)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0年春季开学顺利进行,517日上午,附属学校开展了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暨实战演练动员会。副校长赖旭龙,洪山区教育局、洪山区卫健委、洪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洪山区城管局、喻家山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后勤保障处、设备处、社区居委会等部门负责人,附属学校全体中小学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在动员大会上,赖旭龙指出,疫情防控是学校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次实战演练包括进校晨检演练、突发状况应急处置、进教室上课演练、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演练、课间活动各班前往操场以及回班线路演练、就餐演练等六个主要环节。


  记者看到,在附属学校大门前,学校设置体温复测区,防疫知识展板醒目摆放,测温通道地面上间隔1.5米以上的站位标识,温馨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引导员在入口处维持秩序,教师、学生分流入校。


  在进校晨检演练环节,由在校教师扮演的“师生”,佩戴口罩,经洗手、手机扫健康码、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消毒等环节,顺利完成入校流程,前往教室。


  演练中,在体温检测,记者看到这样的环节:工作人员突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工作人员立即将他带领前往体温复测处,工作人员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后仍显示体温异常,将其引导护送到启智楼101隔离观察室。保健教师迅速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再次体温复测,详细询问该“发热学生”的流行病史信息。复检后显示仍然异常,校保健教师立即将结果告知学校值班领导并安抚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并及时通知家长,确保该学生不离开视线。应急工作组长根据现场报告情况,马上联系校医院医生,并安排专用防疫车辆将“发热学生”送到校医院就诊。责成值班领导第一时间上报区教育局办公室,同时向社区居委会报告。在等候进一步处理时,消毒组立即安排人员对“发热学生”经过的地方全面消毒。值班领导协调班主任共同做好现场师生的稳定和心理疏导工作。


  在进教室上课演练环节,课前任课老师检查学生人数,对因病缺勤的学生及时上报,课前强调上课纪律,师生戴好口罩,开始上课。


  在错峰排队使用洗手间演练环节,上午第二节课下课铃响,任课教师离开教室,学生陆续出教室,班主任带领学生排队间隔至少1米前往洗手池洗手、使用洗手间、再洗手。


  在课间活动各班前往操场以及回班线路演练环节,班主任带领男女生分别从东西楼道下楼,前往活动场地列队,开展户外活动。学生活动时,班主任及值班领导提醒学生保持距离。活动完成后,班主任带领学生分班依次原路返回所在楼层,学生一人一个水龙头排队洗手后回班。


  在就餐演练环节,学生保持1米以上距离先洗手后依次有序进就餐室,学生同向就坐,由老师或工作人员发送配餐。吃饭时方能摘下口罩,就餐期间不说话,只能食用自己食物,不得中途给他人夹菜或传递食物。吃完饭立刻重新戴好口罩,将使用过后的餐具有序放入回收箱,有序间隔排队洗手,餐后教师立即对就餐区进行消毒。


  上午第4节课下课铃响后,班主任提前到教室组织本班学生错时放学。


  据悉,附属学校九年级共有3个班92名同学,每层楼安排1个教学班和一个备用教室。附属学校校长黎义波表示,将结合演练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细化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520日初三正式复学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