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韩磊:潜心学术 勇攀高峰

发表时间:2020-04-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晓舟 杜育 王向东)4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发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韩磊赫然在列。该新闻发布后,在地大师生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纷纷为他点赞。韩磊钻研学术、勇攀高峰,共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他自强不息、勇斗疾病,在被确诊脑瘤后,坚定信心积极治疗,并继续潜心科研。在此期间在导师丁华锋教授的带领下,作为主研人参与研制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他向上向善的励志故事,激励无数地大学子追逐青春梦想。


图片为电视截图


  潜心学术 勇攀高峰不停歇


  韩磊来自内蒙古,从小就对科技创新表现出极大兴趣,刚进入大学就有了明确的人生规划,并积极为之探索实践。工作狂、科研能手……这些都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韩磊,正因为他对科学始终保持刻苦专研和务实严谨的学术态度,多年来,他在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发明专利等方面均有建树。


  2010年,刚踏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门,韩磊便进入了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文国军教授的实验室学习,跟着师兄师姐做一些科研项目。二年级时,他便组队参加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银奖。紧接着,他又作为第一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备战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克服时间紧张、团队协作问题等各种困难,最终斩获二等奖。凭借优异的成绩,他被保送到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丁华锋教授硕博连读,从事现代工程机械装备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开启了科研工作的起飞。他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均在实验室中度过,潜心于学术研究,先后获得“84校友奖学金”“爱贝尔72911奖学金”和全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竞赛三等奖,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


  在攻读博士期间,韩磊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导师丁华锋教授的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和团队成员紧密合作,不断攻破技术难题,克服了患病等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楚与磨难,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4月,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SY850H在江苏昆山下线交付。该机型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大型、超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已具备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彻底打破了国外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专利技术对中国的长期垄断。目前,该款挖掘机在浙江德清县的露天矿山进行工作。“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课题组的努力和辛苦是完全值得的!”韩磊说到。


(张玉贤 摄)

  自强不息 勇斗疾病不服输


  在韩磊潜心科研,一心想要将自己的所学所获更多的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之时,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2016年的某天,韩磊因为长时间头痛前往医院就诊,进而被诊断为脑瘤,从此踏上了边学习边抗病的艰难之路。


  面对医学的诊断,韩磊和大多数人一样感到绝望与无奈。但阳光乐观的他没有被病魔所吓倒,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调整后,韩磊做好了抗脑瘤的准备,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治疗。在与疾病斗争的征途中,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参与的我国首台自主产权正铲液压挖掘机的研制任务。治疗期间,他的病床边堆满专业书籍。只要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立刻投入到学习与科研之中,每天都工作6个小时以上。“在攻坚研制技术难题时,我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身体状态很好,要是让我停下来了,那才会胡思乱想。”经过半年的治疗,身体有所好转之后的韩磊立刻返回学校,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研究之中,在团队成员顽强拼搏和共同努力之下,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并顺利下线投入使用。


  2018年10月,韩磊身体状况再次面临“风险”。这次他显得更加从容,积极配合治疗,在身体允许的基础上,继续投身到大型挖掘机创新设计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之中。


  前两年,身体条件还不错的韩磊,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是球队取胜的重要队员,曾带领球队取得了武汉高校冠军联赛冠军等优异成绩,常常被称为“地大门神”。正是科研和足球带给了韩磊坚韧、阳光的品格,让韩磊在两次对抗病魔的阶段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战胜病魔的同时,在科学研究上也取得重大突破。


  在第二次患病休养期间,韩磊发表了4篇高水平论文。他在病房中撰写论文、自强不息的精神,受到媒体广泛报道,激励了无数的人,同时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仅十人。


图片由本人提供


  两度创业 走好人生每一步


  2014年4月,韩磊开始了首次创业的历程,他和环境学院学生创办了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市场营销经理。创业之路举步维艰,有段时间,他每天写材料到凌晨,第二天一早赶去考察调研市场,中间还要准备很多路演活动,创业初期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一年多后他累倒了,被医生诊断出脑瘤。在休养期间,他克制不住对科研和创业的热爱,见缝插针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2016年9月,身体有所好转的韩磊又召集了几位创业伙伴,结合专业背景,在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分析和协调筹备之后,成立了武汉惟傲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和执行董事长,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围绕产品研发,公司成立了WILL科研团队,其中博士后、博士学历共4人,研究生10余人,本科生近10人。


  WILL团队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聚焦智能机器人的投资热点方向,将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高科技创业项目。研发生产包括教育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内的各种机器人,成立不到两个月就成功签订了近80万的订单,年销售额突破百万。除了做研发之外,公司还对外提供机器。凭借出色的创新创业能力,他获得了“武汉市洪山区大学生创业先锋”称号。正当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韩磊的疾病复发了,身体的原因让他再次暂时离开了创业逐梦这条路。


  两次的创业经历,韩磊清楚地认识到要完成科研成果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重要的是要将科研成果落地,要推动成果走出实验室,研制工业应用的产品。积极参与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项目的研究,正是源于他对工科生的科研重点要向工业应用转变的清醒认识。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韩磊在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在内蒙古镶黄旗的家里远程辅导黄花村即将高考的学生数学和物理,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难题,将他的一些经验分享给高考的学子,让他们更加自信和充满勇气的去面对高考。他还坚持科研,有两篇高质量文章陆续发表。


  目前,韩磊正在积极准备博士论文。谈及未来,他充满信心,他说:“人生的每一步都在为下一步做准备,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我将持续走下去。”(文字编辑徐燕 庞伟红)


图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