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公益捐赠 爱心接力:疫情无情人有情

发表时间:2020-03-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记者屠傲凌)大疫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多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在校内外捐款捐物,彰显浓浓的人间大爱。其中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这里提及的地大两位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


  爱心捐赠助力一线战“疫”


  刘雨薇是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的一名青年教师,2020年的寒假,原本以为这个假期和往常一样,能陪伴父母,可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疫情初期,看到每天急剧增长的疫情统计数据,还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频繁发出的物资告急请求支援的公告,一向热心公益的刘雨薇再也坐不住了。


  刘雨薇和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为了将点滴爱心汇聚成大力量,建立了募捐微信群。她说,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181笔捐款,合计人民币8万多元,远超预计。


  善款到位后,刘雨薇从网上看到了学校接受捐助公告,当时疫情已逐渐严峻,很多医用防护物资极其匮乏。通过撒网式询问,又加之朋友的帮助,她寻找到少量酒精,准备捐献给学校。联系后,得知学校的酒精问题已暂时解决,细心的她特意留下了为学校供应酒精的商家联系方式。得知供应商是一家酒精原料厂,通过购买原材料,再联系酒精加工厂,进行厂家现场生产资质的调查,进行加工,几经周折,她们终于以每桶460元/30L的价格,购买了184桶当时被称为“生命之水”的酒精。


  考虑到安全问题,酒精需要专门的车辆来运输,刘雨薇和小伙伴们决定联系医院或其他防疫一线的单位,由单位来专车提货,他们负责对接与发货。其中,有几次接到电话的医护人员说:“我给你一个电话你联系他们吧,我现在被调来雷神山了。”听着电话那头忙碌的声音,刘雨薇心里涌起一种激动,她知道电话的那端站着一位抗疫战士。在这战“疫”中,刘雨薇和她建立的爱心人士微信群,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15家医院和单位,捐赠了共计5000多升医用酒精。看到医院转运酒精专用车开走的那一刻,刘雨薇和她的小伙伴时常热泪盈眶,因为她们知道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有“枪”了,战士们的安全又多了一层防护,能为战“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她们感到自豪与安慰。


医院来专车转运酒精


  社区公益凝聚守护家园的力量


  “虽然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亲临前线,像产业工人那样加班加点赶制防护装备,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为学校、为社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这是学校“社区自助捐赠会”成立的初衷,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组织社区居民,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一起守护家园。


  这支公益队伍成立于2月中旬,已从社区募集善款18万多元,从校外募集价值近6万元的医疗捐赠物资。为学校和社区捐赠医用防护服、隔离服、护目镜、消毒液、医用防护靴、医用外科口罩、医疗防护手套、加厚大型垃圾袋,以及学校保卫处急需的帐篷、喷雾器和紫外线消毒灯等医疗防护物资,为参与学校和社区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封控队员、巡逻队员和志愿者,提供了安全防护保障。


  “社区自助捐赠会”的发起人王璐,是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家住喻家山庄。今年1月下旬,她的高中同学李秀萍通过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为我校医院募集捐赠一批急需医用物资。王璐深受触动,萌生为防疫做公益的愿望,并开始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在国内外积极寻找医院和社区急缺的医疗物资资源,提供给公益组织。


  2月中旬,国内防疫物资处于紧缺阶段,学校、社区库存的防疫物资很是有限。王璐通过不断查找,终于发现一批消毒水资源,立即下单购买200公斤84消毒液,捐赠给喻家山庄物业。


  当得知学校库存的防护服仅够2-3天的用量,王璐立即向喻家山庄业委会刘嵘老师提议,成立地大社区自助捐赠会,发动民间募捐为地大社区的抗疫行动提供物质捐助,缓解学校防疫工作的压力。


  疫情就是命令,地大社区自助捐赠会在王璐、刘嵘老师紧锣密鼓的筹划下,迅速组建,并得到了退休教师黄定华、外语学院唐晓云、资源学院潘思东和期刊社地球科学编辑部宋衍茹的鼎立相助。捐赠会于2月14日凌晨,通过喻家山庄、南望山庄QQ群向社区居民发出倡议书,短短42小时内, 260余户业主和单位参加了捐赠,很多住户的捐款都数以千计,远远超出了捐赠工作小组的预期。


  从募集捐款到信息统计,从联系医用物资到对接物流快递,从统计物资需求到网上询价比对,从物资到货到发放到位,每个环节捐赠会成员都竭尽全力,为的是将捐赠人的点滴爱心汇聚成守护地大家园的磅礴力量。


王璐接收和清点防护物资


  编后:地大师生在疫情阻击战中,有的坚守工作岗位、有的开展志愿服务、有的捐款捐物,彰显地大人的担当和情怀。抗击疫情的过程,既是与病毒鏖战的过程,也是一场爱心接力的行动,我们共克时艰,一起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文字编辑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