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化危为机,多措并举:地大研究生教育“云促进”

发表时间:2020-03-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林小艳 何卫华 叶静)面对疫情实际情况,学校通过加强“云指导”“云调研”“云答辩”等方式,出台一系列措施,研究生院做顶层设计、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出具体方案、研究生导师抓落实落细,加大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力度和强度,层层分工、齐抓共管,以最大努力尽可能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


  云端指导新体验,远程关怀显真情


  地球科学学院王国灿教授今年共指导四名硕士生和一名博士生毕业。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五名学生的学位论文基本完成。王教授说,“以前习惯叫学生到办公室,面对面交流论文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现在只能隔着电脑屏幕,通过QQ以共享屏幕方式进行网上交流。网上交流需要对论文的修改批注做得更细,花的时间更多。”


  材料与化学学院李珍教授也深有体会。她说,“在网上指导论文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修改批注解释要更细些,以便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


李珍老师修改学生的论文

  “尽管网上交流实感性减弱,但疫情期间师生都有更充足的时间关注群中的消息,师生网上交流会更加灵活,发现必须要和学生交流的问题,可以随时通过QQ、微信和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视频和在线沟通答疑,有时甚至比正常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定时组会和约定时间的交流更加及时便捷。” 工程学院汪洋教授说。


  经管学院徐德义教授,今年指导三位留学生毕业。他们分别为哈萨克斯坦博士生Bekzat、巴基斯坦博士生Khan Baz和越南硕士生阮妙叶。徐教授说,“除了阮妙叶可以中英文掺杂着写作外,另外两位同学只能用英文进行写作,我和他们在线上采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和指导。在论文内容上,引导他们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对双边或多边贸易、经济、科技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和面临的问题。”


  外国语学院张伶俐老师,今年指导一位韩国留学生金元毕业。金元同学申请了攻读武汉某高校的语言学博士。因母亲生病,疫情发生前他回到了韩国,张老师在线指导他的硕士论文,为他撰写博士推荐信,密切关注他及家人的安危。


张伶俐老师指导学生截图


  云端调研解难题,师生吃下定心丸


  早在武汉疫情发生之初,为稳定师生的情绪,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同学、研究生导师及2020级考生的信》,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学位论文后续工作做出了安排。


  为尽可能消除疫情对研究生学位授予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从二月中旬起每半月开展一次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摸底,开展形势分析和多轮研判,于2月10日、3月14日分别发出《关于做好当前研究生学位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调整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就师生关心的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和学位评定等工作进行了适时调整和进一步明确,让师生吃下了定心丸。


学校发布学位授予相关安排调整通知

  论文评审作出“三调整”。进一步优化调整学位论文评审机制;延长博士学位论文第三方平台盲审时间、增加批次;增加硕士学位论文送审方式,采取校内评审、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外审和第三方平台盲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学校将在8月份增加一次学位授予,对于我来说真是及时雨。年前我回家,原定初三就返回学校,实验数据、笔记本电脑都留在了学校,春节由最短假期变成了长期居家,幸好,学位论文的有关资料和数据拷到了U盘里。初稿已经完成,并经过了多次修改,现在只缺少量的数据了。”地球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陶璐介绍。


  学校要求各培养单位做好远程视频答辩等方面的准备和预案,在疫情期间无法实现现场答辩的情况下,按照保证质量和遵守保密规定的要求,启动远程视频答辩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无记名投票。


  “我今年指导一位博士生、三位硕士生毕业。目前学生的学位论文基本完成,只有个别毕业生计划的部分实验工作还存在问题。按学校现有的政策,学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环节没问题。现在我们全体成员每周一次组会通过线上方式正常进行,钉钉会议室都已经很熟练,研究生线上答辩万事俱备了。”地球科学学院胡圣虹教授说。


  云端答辩策周全,质量效果要保障


  学位论文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学位论文答辩是学位授予的关键环节。学校做好各类答辩预案的同时,加强对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宣传教育,坚决杜绝学位论文出现抄袭、剽窃或造假等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发生。


  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生黄自鑫时刻牢记导师赖旭芝教授的教诲——疫情特殊时期,遵照原定的时间,把答辩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汇报的内容和对待汇报的态度都是没有变化的。通过毕业论文预答辩,他总结了线上答辩“五要素”——提前把准备好的博士学位论文完整版和标好页码的PPT发给评委老师;提前安装好需要的软件和预约好网络会议室;提前选择好网络信号强并适合答辩的地点;提前按要求的时间演练好汇报的PPT;提前熟悉好学位论文评委老师可能有疑问的位置。


黄自鑫同学预答辩PPT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曹阳完成了预答辩,正在为论文送审做准备。他说,“线上预答辩,为后期的正式答辩积累了经验,老师和同学都给我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意见。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答辩,我都会一丝不苟准备好自己的论文和答辩材料。”


  “即便是线上答辩,也应该是一场严肃、认真、完美的毕业答辩。我会及时做好各种预案,如提前录制好语音旁白的PPT等,争取取得和现场答辩同样的效果。”地质调查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郑天亮说。


  编后:一切为了学生!面对疫情,我们共同行动。为了学生顺利毕业,在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的基础上,我校出台文件和工作方案,期望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克服各种困难,以最大的努力做好学位论文,彰显地大研究生应有的实力。(文字编辑雷龚鸣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