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海洋学院:团结一心 相隔千里齐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钟苹 学生记者宋静雯)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感染者数量与日俱增,疫情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障工作,海洋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紧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师生一心,团结一致齐战“疫”。


  相隔千里 师生心与心间零距离


  目前,海洋学院的10余名师生(含留学生)滞留海外,归途受阻。海洋学院采取多种方式联系、问候海外师生。学院党委书记成军始终与海外三位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实时掌握他们所在地的疫情发展情况。自疫情发生,海洋学院建立专门的微信群,用以监督学生进行每日的健康状况打卡,学院党委副书记钟苹每日督促海外学生完成打卡,同时,他走进每一位海外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各项帮助。


  海洋学院高度重视留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留学生导师与寒假期间返回各国的留学生加强联系,了解学生所在囯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必要有用的防控建议,克服时差指导学生完成学业。


  3月13日,海洋学院通过线上平台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地交流学习的师生进行线上交流,真切慰问师生健康状况、学习生活情况。


  海洋学院2018级研究生王明旭于1月3日从青岛出发,前往印度洋开展科研工作。“学院的老师们很关心我的身体健康,时不时问一下我的情况,每次联系时都会对我说‘有困难找老师,不要自己扛’。”王明旭满是感动,“有时船上的信号不好,学校、学院的通知收不到,我的导师和辅导员老师,会将通知以及重要信息一个不落地私发给我。导师看到对我有帮助文献,也会通过微信分享给我,指导我学习。”


王明旭正在记录作业班报


  相隔千里 隔不断传道授业之志


  2月10日学校线上开课,海洋学院李祥权老师、孙启良老师、刘恩涛老师虽身处国外、存在时差,却仍能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相隔千里不忘为师之责,他们一言一行皆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12个小时时差,昼夜颠倒、作息紊乱,身处美国的李祥权老师丝毫不顾,克服困难为学生线上教学。相比身体能否吃得消,他更关心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怎样保证学生在家学习的效率。


  身于英国牛津大学的孙启良老师,坚持线上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帮助研究生解决就业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每个学生的留言问题他都会耐心讲解,做到学生不留疑、不存疑。


  刘恩涛老师在疫情发生前,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放射性化学同位素实验室开展研究。学校网上开课后,他每换一个地点都要检查线上教学信号强度,确保线上教学时网络流畅稳定。当他看到武汉多所医院发布物短缺公告时,“想为战‘疫’做点什么”的念头愈发强烈,于是,他和实验室成员们一起捐出3900澳元。找遍悉尼后,他们终于联系到一家卖防护服的药店,就这样,300套防护服被定向捐给6家单位。其中,有40套防护服送给学校医院。


  除了捐防护服,3月12日到达广州进行自我隔离的刘恩涛老师,考虑到国外口罩难买的情况,为我校在外的访问学者们寄去400个口罩,帮助在外的访问学者渡过难关。他说:“师生同心!我们学院虽然人不多,但有很多人做志愿者奋战一线,相比他们,我做的不足挂齿。”


刘恩涛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

  “虽然此时你们身在海外,但强大的祖国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学院永远是你们最温馨的港湾,祝愿广大海外师生工作顺利、学业有成、平安归来!”这是《致海洋学院海外师生的一封家书》里的一句话。自疫情发生以来,海洋学院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周密安排,深切慰问每位海内外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呼吁全院师生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防控工作、确保自身安全。海内外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战疫情。(文字编辑张玉贤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