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战疫情】居家隔离构筑肺炎病毒“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0-02-0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记者许小康)“早上好,我是校医院的工作人员,您身体状况怎么样了,我过来给您量一下体温。”1月31日上午,校医院工作人员们正在给居家隔离的人员挨个打电话,细心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居家生活情况。


  近日,学校印发《防控新型肺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制度,努力打造新型肺炎病毒“防火墙”。


  据介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是出现发热、咳嗽、体乏等感冒症状人员和与疑似或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校医院院长何晓玲说:“校医院工作人员通过严格筛检,确定不符合转诊条件的轻症患者及重症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校医院党委书记马彦周强调在工作中要特别注意程序规范性,校医院要书面并口头告知隔离观察人员采取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及相关依据,并宣讲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注意事项。隔离观察一般为14天,期间除有症状需要就医的,严禁私自外出。


  根据文件要求,学校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组成的“五包一”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监管。


  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小红表示,他们密切配合校医院等相关单位工作,第一时间做好隔离人员信息登记和报告。在醒目处张贴《温馨告示》,提醒并告知邻近住户做好防护措施。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就居家隔离对象的状况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总值班室报备。

 


  后勤保障处党委书记蔡楚元说,后勤保障处工作专班时刻保持待命状态,在接到工作组隔离人员信息报告后,迅速组织消杀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开展防疫杀毒,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


  保卫处负责同志谈到,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头,保卫处进一步加强与社区民警的协同联动,共同做好楼栋安全、限制隔离人员外出等工作。


  马彦周表示,校医院每天都要安排专门人员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电话随访或访视,开展针对性治疗咨询和指导,同时还按时做好药物配送和测量体温等工作,针对需要治疗的隔离人员,校医院工作人员还会帮他们联系就诊医院并办理转诊手续。

 


  除做好医学观察,学校还拨派了专门力量负责隔离人员的生活和健康保障工作。“应该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开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陈文武说,她和同事们每天坚持给居家隔离人员送大米、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记者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同志处了解到,各二级单位都已安排专人为各自单位所属的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保障,确保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