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锤炼先锋本色 从卓越走向卓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讲

发表时间:2019-10-3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雷龚鸣 摄影张玉贤)10月29日,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分别主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在校部分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讲题为《坚定教育报国 锤炼先锋本色》的党课。她从“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教育报国”“锤炼先锋本色”三个方面进行授课。黄晓玫说,各个历史阶段中,党的初心贯穿始终,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一个个大难关,实现一个个大转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大事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黄晓玫授课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提出的两个“大计”,高度概括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关键作用。尤其是论述中首次提出教育是“党之大计”,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定位,是党的理论和党的教育思想的新发展。


  黄晓玫说,当前,我校进入“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学校必须直面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对实现地大梦的美好期盼与改革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新的行业转型中谋求战略主动,进一步强化与自然资源系统的全方位合作,不断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水平。她强调,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不断完善学校“三全育人”格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全校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校长王焰新主讲题为《立好样子,勇于革命,从卓越走向卓越》的党课。他从“画像:什么是好样子”“格局:为什么要成为好样子”“革命:努力成为好样子”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述。王焰新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短板兼有的高等教育形势下,王焰新用“成为好样子”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学校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在他看来,成为好样子,是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是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地位决定的,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党长期执政、永葆本色的必然要求,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王焰新进一步强调,成为好样子,是地大在所处的多维坐标中认清形势、检视自身、合理定位的必然要求,更是地大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客观需要。最后,他寄语全校党员干部,要锤炼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大本领,为实现将地大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