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聚焦师德师风道德模范】胡祥云: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发表时间:2019-09-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周波 张川)他二十五年如一日潜心教学,主讲《勘查地球物理导论》课程让很多同学毕业后仍记忆犹新;他连续多年奋战在地球物理勘探一线,规划了固体地球物理学科的长足发展;他连续多年带领学生开展野外地质考察,他的谆谆教导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他就是我校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胡祥云教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自从走上讲台的那一天起,胡祥云就把这句话铭记在心,作为自己教书育人道路上最为坚定的信仰。


  教书育人 学生成长中的“铺路石”


  “胡老师讲课永远都是那么有感染力和号召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他对于地球物理的热爱,也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门学科。”很多学生对胡祥云当年上课的情景记忆犹新。


  25年来,胡祥云坚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倾听和引导学生发现兴趣、发现自我。指导本科毕业生60多名,硕士毕业生86名,博士毕业生12名。


  哪怕工作再繁忙,胡祥云也从未放松课堂教学,主动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地球物理学导论》《三维电磁勘探》等8门课程。课堂上,他激情澎湃,循循善诱,注重将工程案例引入教学,启发式教学赢得学生认可。为了鼓励学生向学,胡祥云对学生毫不吝惜,时常向学生赠送专业书籍,资助他们参加国际AGU等各类学术会议,也经常请知名学者来校讲授学科前沿,学生们深感受益良多。


  “胡老师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非常认真负责。”研究生陈思静说。她经常凌晨收到导师胡祥云指导论文写作的电子邮件,“有一篇论文,胡老师来来回回修改了20余遍,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这让我非常感动。”在他的指导下,2名本科生、5名研究生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


  胡祥云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依托其科研团队成立了课题组党支部。他指导课题组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并讲授党课,促进党建和学业相融合,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坚持参加课题组的各项活动,从研究方向制定、学业规划、到创新研究和就业指导,他都精心安排,用心解惑。他常说:“我们的课题组就是大家发展的平台,提供一切的资源帮助大家成长成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胡祥云将为人处世的道理融合进丰富的学识,倾洒进每个学生心田,温和而又细腻。毕业生刘双副教授动情地说:“210办公室,是一个我经常想去的地方。在这里,可能因为某项工作没做好,而受到胡老师严厉的批评;在这里,可能因为某些观点不同,和胡老师发生激烈的讨论;在这里,经过深入讨论,萌生出很多新的学术idea;在这里,有胡老师对我们人生的一步步规划;在这里,有胡老师给我们送上新婚的祝福。”


  潜心治学 实践教育中的“指航灯”


  胡祥云认为,作为一名工科高校教师,仅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显然不够,还要在具体的科研实践中以身作则,以优良的师德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胡祥云常说:“从事科学研究,把自己关在书房里闭门造车肯定是不行的,要把研究和国家战略目标结合起来,这样才更能体现专业研究的重要性,更能体现个人的价值追求。”


  胡祥云曾经被称为“为大运会场地‘体检’的教授”。10年前,为解决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场地出现的塌陷问题,他驻扎工地现场一个多月,身穿工作服,浑身是泥,加班加点地寻找地质“病症”,最终找出了岩溶的具体位置。他以高超、高效的专业水准,赢得深圳方面的交口称赞。2011年7月《中国矿业报》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


  “完成技术释疑后,返汉途中突遭大雪,胡祥云滞留机场两天两夜,但他没有怨天尤人,和学生一起吃方便面,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坐在候机室里撰写地质勘探分析报告。”研究生们回忆,他们被老师的这种工作态度深深感动。


  有一次,胡祥云带领学生到新疆进行野外地质勘测。新疆生态环境恶劣,他怕学生吃不了苦,途中给学生讲野外地质工作中的趣事,并以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野外考察故事激励他们。野外考察工作强度很大,每天要跑上百公里车程,为获得高质量的野外数据,他总是以身作则,和学生们一起翻高山、砍荆棘、穿芦苇水沟,布置测点,即使晚上整理数据到凌晨三点,第二天依然和学生出野外。中午,他和学生一样,啃两口面包喝一瓶矿泉水。晚上,他和学生搭起帐篷,升起篝火煮饭吃。野外实践过程中,他教导学生要以苦为乐,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对于勘测中的每一个数据,要做到精益求精,不能有丝毫马虎。通过扎实的野外实践锻炼,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大大加强,更坚定了学好专业服务国家的信念。


  凭借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胡祥云在科研工作中硕果累累。2015年被评为国土资源科技领军人才,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863专题、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国防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70多篇,专著2部,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项,学术成果多次获上级部门奖励。


  殚精竭虑 学科发展中的“掌舵人”


  胡祥云在认真教学的同时,还从事地球物理电磁探测理论及其地学应用研究,为学科的发展殚精竭虑。


  早在十几年前,身为勘探地球物理的一名学科带头人,胡祥云已经意识到基础研究是大学发展的重中之重。他清晰认识到学院固体、空间方向薄弱,而学科的发展人才培养、储备是关键。为此,他积极筹办固体地球物理实验班,长期坚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让国际知名学者走进课堂,推送一批批学生到美国USGS、德国GFZ、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访问交流,尽心尽力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平台。他秉持创办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的理念,孜孜不倦,一步步让学校在地球物理学领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单位之一。


  20世纪初,身为学科带头人的胡祥云深知,要想把勘探地球物理学科发展好,物探仪器方向也必须跟上。为此,他加大仪器人才引进力度,组建硬件研发团队,加大仪器实验室建设,推动学校物探仪器方向获得了快速发展。由他本人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设备研制”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该项目面向大地震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这一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研发,服务于我国地震监测防范与地震科学研究。


  洒一路汗水,留一路执着。25年的辛勤耕耘,曾多次荣获学校“师德师风道德模范”“研究生的良师益友”“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的他,始终如一地恪守着师道尊严,一路追求终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