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聚焦师德师风道德模范】殷坤龙:惟授业为师尔

发表时间:2019-09-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近日,我校公布了第六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名单,地球科学学院王国庆副教授、资源学院李建威教授、材料与化学学院李珍教授、工程学院殷坤龙教授、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胡祥云教授名列其中。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崇高师德,发挥模范作用,我们推出5位师德师风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以鼓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


  殷坤龙教授出生于1963年,1980年考入我校。39年来,他心无他思、笔耕不辍,在地质灾害研究领域潜心钻研,在教书育人一线授业为师。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他总结出自己的二十字育人方针:学术引领、启发兴趣、创造条件、把握关键、严格学风;培养的学生一定是品德高尚的人,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他是深受广大师生热爱的好老师,是地质灾害研究领域公认的知名专家,近年来荣获国土资源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深耕科研 坚守地质初心

 

  自1980年考入学校,怀揣着对地质事业的热爱,殷坤龙在工程地质专业刻苦钻研。课前预习、上课听讲与思考同步、课后复习三环节是他学习的法宝,大学毕业时,因本科四年学业各门功课全优的成绩,他受到学院毕业典礼上的特别表彰。


  1988年,殷坤龙将硕士论文成功投稿到国际滑坡会议上,虽投中顶级国际会议论文,受邀参加会议,可此时的殷坤龙心中更多的却是焦急。出于地质初心的坚守、出于学术卓越的追求,他向瑞士洛桑会议秘书部申请资助的同时,辗转于北京和武汉,到地矿部和教育部申请会议经费。瑞士方面在认真讨论考虑之后,由秘书长亲自为殷坤龙购买了往返机票。虽然没有会议其他费用报销,地矿部和教育部的资助也落了空,但拿到机票的殷坤龙,已是欣喜若狂,直言:“只要能去,睡马路也可以!”在经过几番沟通之后,瑞士方面同意全额资助殷坤龙的此次会议,殷坤龙便踏上了这次奇幻之旅。瑞士之行,为殷坤龙的专业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位资助殷坤龙的秘书长也成为他的导师。


  30余年来,殷坤龙一直致力于滑坡灾害预测预报与滑坡灾害风险管理研究,先后参加了国家三峡工程“七五”科技攻关项目专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三峡库区重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项目、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与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等,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三峡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规划、设计、评审,验收、咨询等一系列工作。他1993年开始培养指导研究生,迄今已超过100人。


  身体力行 恪守为师之道


  从教30余年来,殷坤龙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1998年从瑞士留学回国后,他站在人才培养的国际前沿,看到监测技术的发展必将推动地质工程领域的变化,立即组织编写了本科生《Monitoring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英文教材,2003年开设了地质工程专业的第一门全英专业课程,并主讲至今。今年最新版的英文教材也即将出版。


  “顶尖技术落于现场,现场经验反哺教学”是殷坤龙的备课逻辑。讲台一站,便是倾囊相授。殷坤龙精心准备教案,不断用新的科研成果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工程实例与专业理论结合,讲解清晰透彻,备受学生喜爱,多次进入学校本科教学评价前10%。他连续四年开展本科生学务指导工作,帮助本科生进行学业规划、学术研究、毕业设计等,他指导的许婷婷、王昊杰的毕业论文分别被评为2015年和2017年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其中一人被香港科技大学全额资助攻读博士学位。


  关于研究生的培养,殷坤龙鼓励学生释放个性,主张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和实践能力培养,引导研究生快速进入团队。他心中时时刻刻思考着如何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科研与实践条件,时常与研究生促膝长谈,兴起而忘食,便与学生吃着外卖继续交流。他与学生同出野外,冒着危险到20米深的狭窄探井底部鉴定滑坡的滑动面。
殷坤龙的身体力行深深影响着学生,他所指导的学生留校任教后,秉承着他的理念,在教育这片沃土深耕。两位青年教师获得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两人获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兼爱天下 信守仁爱之心

 

  “殷老看十年”,学生们中间曾经流传着这句话。殷坤龙主要研究地质灾害,从最开始的地质灾害空间预测到GIS应用于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再到水库滑坡涌浪风险,他总是走在学术的最前沿。

 

  在地质灾害预报的背后,是殷坤龙亲历的一次次灾害现场。2009年7月底,他作为国土资源部专家组组长率队赴重庆市武隆县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规划调查,在鸭江镇一个滑坡点上,住着一户贫困家庭,当他们走到门口时,看到一位七八岁的小姑娘在炎炎烈日的土墙屋檐下,趴在长条木凳上认真做着作业,而旁边就是塌了半边的老屋。殷坤龙教授感慨万分,当他们调查完附近灾害点后,他对专家组成员说,要再回到那一户去。当他知道小孩父亲有残疾,爷爷奶奶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弟弟,母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生活非常贫困的时候,他答应捐助小女孩廖羚利直至高中毕业,希望她好好学习,将来考取中国地质大学学习地质灾害防治,回家报效家乡建设,并当场拿出身上的1000元现金,随行的专家组成员也纷纷表达爱心。十年来,殷坤龙教授与廖羚利一直书信保持联系,勉励她认真学习。2016年赴重庆开展地质灾害调查,又邀请重庆市有关负责人专程去他们家,看望勉励小女孩。今年廖羚利参加高考,她以550的成绩高过一本分数线25分,虽然无缘地大,但是他们约定,研究生再于地大完成十年之约!

 

  曾有学生如此评价殷坤龙:古龙笔下无数豪杰,性格迥异,特点鲜明,殷坤龙与众多侠客有相同亦有独特之处。看才华、武艺,殷坤龙不输小李飞刀;论对主业的钟爱、坚守,他犹如西门吹雪般忘情;观气质、人格,则可比肩虚怀若谷的花满楼。殷坤龙在他的工程地质领域里,心无他思,惟授业为师尔。(文图由工程学院提供 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