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亮 顾刚 摄影崔鹏 戴薇)9月8日上午,我校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弘毅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成金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2019级研究生新同学参加了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典礼。


  典礼前,全体师生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长王焰新代表学校向2019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全校教师致以第35个教师节节日的问候。他说,我校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综合实力雄厚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一所信仰真理,坚守初心的一流大学,也是一所践行真理,勇担使命的一流大学,作为国家队的地大,正踌躇满志,昂首迈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历史新征程。


  王焰新指出,我校杰出校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校友的论述深刻揭示了我校的大学精神,即坚定信念、信仰真理,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矢志不渝、践行真理。这种精神穿梭时空、历久弥新,将并持续影响一代代地大人。在学校建设奋进之机,在时代召唤报国之志之时,新一代的地大人应当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勇作时代的弄潮儿。


  王焰新要求,新一代的研究生应该明时代大势,立鸿鹄之志,“持续用真理定义人生”。一是坚定信念,信仰真理。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活的真理,用辩证、唯物、历史的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定义人生,确保自己的人生道路不窄、不偏、不虚。二是要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科学精神,敢于开拓新的前沿领域,追求卓越,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寻求创新与创造的快乐,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培养真本领。三是要矢志不渝,践行真理。以我校奠基人之一马杏垣先生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崇高理想,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科学研究领域孜孜以求,持之以恒,十年磨一剑的坚守坚持。


  王焰新希望同学们继承地大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以老一辈优秀科学家为榜样,端正学术态度,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锻造严谨作风,坚决摒弃浮躁心态和取巧心理,在攻坚克难中崇德向善,在追求卓越中正道修身。


  研究生导师代表材化学院夏帆教授发言。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卜灵雪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地学院黄淼同学分别发言。


  研究生开学典礼中,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副校长傅安洲宣读表彰决定,赖旭龙和王华分别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典礼结束后,2019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入学集中教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宏飞作《研究生阶段的求真学问》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