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梁听雪:坚持是一路最美的底色

发表时间:2019-05-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李晨曦 常浩宇)在去往杭州参加“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火车上,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梁听雪没有心情去欣赏窗外的绿色。火车上人声嘈杂,她却只想听着歌,在自己的世界中享受片刻的逃离。她在随笔中写道:这车上,只有我和梦想两人,让梦想成为梦想的,就是这一路的跌宕时光。
 

  在这次英语演讲大赛上,她同时获得二等奖及可口可乐中国在乎力特别奖两项荣誉。荣誉来之不易,准备此次大赛的历程同样充满坎坷。


  赛前:赴一场与自己的约


  两年半前,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梁听雪偶然从外国语学院的通知上了解到“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英语演讲、大佬云集等关键词吸引了酷爱演讲的她。从此,这便成了她梦想的舞台。


  大一时,梁听雪参加了几场英语演讲比赛,次次失落而归。大二时。她又报名参加,却连校赛都无法冲出。“当时我的即兴演讲环节很烂,几乎什么也说不出来。”梁听雪回忆道。但是,这并没有使她气馁,反而增加了她对英语演讲的兴趣。于是,大三时她狠下心来再次尝试,却意外成功突破首轮,在湖北省比赛里超常发挥,成功晋级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总决赛。


  “发音精准、台风大气、思想敏锐”,这是许多人对梁听雪在此次英语演讲大赛表现后的评价。“一次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数十次的黯然离场,更是无数个日夜的辛勤积淀”,梁听雪出色的英文水平,离不开她私底下的刻苦训练。


  五个月准备比赛的过程漫长而又煎熬,梁听雪的心情也像坐过山车般起起伏伏。她曾一度感觉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转,甚至在退步。英语演讲临场发挥非常重要,加上个人心态,她想过放弃。但当遇到熟悉的话题,能够流利表达时,她又重建了自信。她说:“那几个月我一直在崩溃和自信中不停循环,压力很大。”


  这五个月也是梁听雪演讲水平突飞猛进的时期。在外国语学院姚夏晶老师的指导希,她早上听一篇新闻、课间看一篇外刊文章、睡前听一段“TED”演讲,记录新颖观点;每周一到两次的指导老师培训时间更是她的“额外高收入”。即兴演讲要求演讲者在极短的时间内整理好框架,并用自己的话将核心思想准确地表达出来,这对参赛者的思维能力和英语表达技巧是极大的考验。她的即兴演讲较为薄弱,姚夏晶老师就带着她反复练习,指出她的不足。她笑着说:“每次的培训都是我效率最高的时候,不断地暴露问题,也是不断进步的过程。”


  备战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期间,梁听雪每天都会收到老师提供的即兴演讲题目。“我每次都会用十分钟将演讲框架列好,并把这个即兴演讲重复两到三次。”除了练习框架构建,她还会利用一切机会去锻炼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甚至边走边重复,一个人自言自语。


  用尽两年半追逐的梦想此刻尽在眼前,梁听雪的心中五味杂陈。在随笔中,她这样写道:我不是去做比赛,我只是去赴一场和自己的约。我不需要去证明什么,我只想给这两年半的每个日夜一个交代。


  赛中:站上舞台就是战胜了自己


  比赛当天,梁听雪飞速地吃饭、化妆、收拾东西、上车、进赛场……时间安排很紧张,她努力让自己保持镇定。抽签时抽到全是名人的“死亡之组”时,她开始焦虑。事后她看开了一切,微笑着说:“其实每个人都是隐藏的高手。”


  接着,注意力高度集中:迅速查字典、深呼吸、构思、组织语言、搭框架、取舍事迹、张嘴练……从抽到题目到演讲,短短的二十分钟,是思维迸发的最大化,汲取的是长年积累的精华。


  “最想回到的时刻:比赛前一晚,在酒店12楼的窗边静静看书的那刻;克制着颤抖上台,知道自己正被台下密切关注的那刻;走下舞台长舒一口气,最怕的磕巴没有发生、三三两两的遗憾坦然放下的那刻。”这些小小的时刻,成就了日渐强大的梁听雪,也让她夺得了二等奖。正如她在回答评委的临场提问时所说:“备具求胜之决心,不乏失败之勇气,站上舞台我就战胜了自己。”


  赛后:遇到了那些可爱的人


  在比赛结束后的晚宴上,梁听雪见到了很多她一直敬仰的前辈,例如外交部翻译司孙宁、央视主持人刘欣等,她半开玩笑地说:“其实这是一场大型粉丝见面会。”她决定放弃白天的出游,去会场倾听他人演讲,抓住机会与评委交流,享受被观点和思想所打动的瞬间。


  她还交到了很多“赛友”:会场里到处都是热情的面孔,“大家对朋友的接纳度很高,坚持相同追求、有着相似心路的人走到一起怎么能撞不出火花?”她回忆道,那刻的她的执着被前所未有地认可和接纳。


  梁听雪告诉记者,想感谢的人有很多:学院一直在为大家营造氛围、争取机会;父母永远是她最忠实的听众;姚夏晶老师为她提供了无限灵感;冯迪老师无私地倾囊相授;各科老师爽快批假,并祝她顺利;同学好友一直陪伴身边加油鼓劲……几个月的行程让她充满感恩。


  两年半的日思夜想,五个月的精心备战,在这四天的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路走来的跌跌撞撞,终换得苦尽甘来。


  关于未来,梁听雪谈到,她想做一个为时代发声、致力于文化传播的人。她渴望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使其对别人有所启迪。她在日记里这样写到:“满意于所得相较付出,不甘于有更大可能性的我。我会永远记得这场刻骨铭心的梦想之旅,也会继续甩开步子一往无前地追逐。以后的我,会更努力、更坚决、更勇敢。这一路丛丛杂杂的心情里,坚持是最动人的底色。”


  追梦脚步不止,梁听雪早已潜心埋首,投入下一阶段的准备。道阻且长,行且降至。